红军留下32张布币 老妈妈缝成一件“钱衣”珍藏16年

2021年05月17日07: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红军留下32张布币 老妈妈缝成一件“钱衣”珍藏16年

  在广元市苍溪县文物保护中心,收藏着一件珍贵又独特的“钱衣服”。这件衣服由32张宽三寸、长五寸的布币组成,币面上针线纹路和镰刀、斧头、五星组成的图案清晰可见。

这件“钱衣服”出自何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日前,苍溪县文物保护中心业务室主任代林华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讲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红军来了

战士住进她家待她如亲娘

1933年5月,红四方面军进入苍溪境内,一举控制了东部广大区域,并于6月至7月上旬在文昌宫、文昌场建立了中共川陕省苍溪县委和川陕省苍溪县苏维埃政府。在苏维埃政府附近一个名叫“权家寨”的地方,住着一位无依无靠、孤苦伶仃的老妈妈张权氏,时年50多岁。她的儿子被国民党的部队抓去当挑夫,累死在路上,她的丈夫得了“痨病”没钱医治,也离开了人世。

红军来了之后,一个班的战士住进老妈妈家里,大家待她如亲娘。白天,大家帮她修补破旧的房屋,挑水劈柴、打扫卫生,种菜种庄稼,张权氏老妈妈看在眼里,乐在心上,逢人便说“真没见过这样好的兵啊”。到了晚上,老妈妈同红军战士们围坐在火堆旁,一边拉家常、诉苦情、摆故事,学唱红军歌曲,一边借着火光,给战士们补衣服、纳鞋底,亲密无间,形同鱼水……

奉命转移

红军在锅盖下悄悄留下布币

转眼半年有余,红军奉命转移。张权氏老妈妈依依不舍,把红军战士送了一程又一程,含泪告别。

回到家中,张权氏老妈妈准备做晚饭,当她拿起小方桌上的锅盖时,一叠崭新的红军布币映入她的眼帘。这时她才想起,临走时,王班长执意要付给她钱,说是在她家生活期间吃的粮食、蔬菜以及铺草费,被她生气地拒绝了。

张权氏老妈妈没有想到,王班长还是悄悄地把这叠钱放在了锅盖下面,她用颤抖的双手捧起布币,老泪纵横。望着一张张宽三寸、长五寸的布币,以及币面上“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字迹和镰刀、斧头、五星组成的图案,她仿佛又看见了红军战士们和蔼可亲的脸。

视若珍宝

把布币缝成衣服穿在身上

红军离开后,革命组织转入地下活动,外逃的土豪劣绅又回来了,他们张牙舞爪,严令收缴红军物品。张权氏老妈妈的家也被抄了好几次,家里的钵钵碗碗都被打烂了。

可是张权氏老妈妈把红军留下的这32张布币视为无价之宝,细心珍藏着。起初放在墙缝里,用泥糊好,可是敌人抄家时到处挖地推墙,使她很不放心。之后,她又将布币放入瓦罐埋在竹林丛中,但天长日久,她又怕布币潮湿霉烂了。左思右想,最后,老妈妈决定把布币用针线连成衣服,逢在自己衣服的夹层里面。

为了躲避坏人的监视,张权氏老妈妈只得半夜起床,借着窗缝里透进的月光,慢针慢线地连接这些布币。连熬了七个夜晚,才把这些布币连成衣服样式。

就这样,张权氏老妈妈一年四季都贴身穿着“钱衣服”,通过这样的方式珍藏了16个春秋。一直到解放后,年近古稀的老妈妈手捧这件“钱衣服”,找到人民政府,请求替她还给红军。

如今,这件“钱衣服”被珍藏在苍溪县文物保护中心的文物陈列室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