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出击!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2021年05月17日09: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快速出击!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16日发布消息,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信息显示,证监会下一步将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证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证监会表示,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重拳打击操纵市场行为一直都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从往年证监会重点打击的市场大案要案看,操纵市场类的案件占比一直很高,对于这类市场“毒瘤”,监管部门一直保持着“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2020年以来,证监会已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的热点刚刚被市场关注,监管部门就快速回应、迅速立案,体现了对此类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的决心与力度,也释放出明确的威慑信号:监管“鹰眼”将紧盯打着 “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之实的行为。(新华社记者刘慧)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