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人生顺遂心安宁

刘海天

2021年05月17日09: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遂”字有几个意思:顺心、成功、于是。遂宁这个地名可以理解为“顺遂安宁”“成功安宁”“于是安宁”几种意思,都是人生如意身心安宁的含义,很养心的名字。所以,遂宁的发展理念中,有一个“养心文化”的概念。

美丽的龙凤古镇风景。人民网 刘海天摄

离遂宁市城区不远有一个龙凤古镇,就是一个养心的地方。这个古镇是“活”的,当地群众就是它永远鲜活的灵魂。这里也有商业,但是没有商业化。老人们在河边喝茶,孩子们在街上玩耍,这里就是他们真正的家。街面上店铺开着,但那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有生意时就好好做,没生意时就享受自己的人生。

画出来的大门。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古镇的门口有一面大旗,上面绣着一个大大的“妙”字。这可能是和当地流传的妙善观音的传说有关,也可能是一种对生活欣赏赞叹的态度。镇上的生活确实妙:高塔凌云入碧霄,可以体会登高之妙;接天莲叶无穷碧,可以体会极目之妙;绿叶红绸缠“月老”,可以体会树木之妙;大墙无门画逼真,可以体会艺术之妙……这里的很多妙处,只有在现场才能真正体会透彻。

这棵麻柳树被群众称为“月老树”。人民网 刘海天摄

“汉风宋韵物华锦绣,龙吟凤舞古镇千秋。”这是龙凤古镇博物馆大门上的对联,刚好能概括出这里的特征。衣食无忧后不再拘泥于物质追求,而是转向文化艺术等精神世界,这样的生活正可养心。

龙凤古镇有一个水电站改成的文创空间。这里有一家咖啡馆,地面看起来像是钢琴的键。知情人说,这里以前是水电站的厕所,那些看起来像琴键的地方,就是以前的厕坑。于是,当地群众给这里起名“厕所咖啡”。这让人感受到四川人生性豁达,也有幽默感。

来到“红军第一村”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人民网 刘海天摄

红色革命文化滋润心灵,也可颐养身心。在遂宁市蓬溪县牛角沟,有一个“红军第一村”。在这个偏僻的山沟里,罗世文、旷继勋等革命前辈率领一支川军起义,宣布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

现在,经常有单位到这里参观学习,传承着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初心。这里不是单纯的景区,弘扬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才是它的重要目的。

丝路奇幻城景区大门。人民网 刘海天摄

遂宁的文旅发展,可以用“古今中外”四个字来概括。除了龙凤古镇,丝绸之路也是一个创意元素;除了中国文化,异域风情也是一种项目风格。丝绸之路和异域风情的结合,产生了大英县丝路奇幻城项目。这里用陆海两条丝绸之路,把世界著名文化地标和文明元素串联起来,好像一个微缩版的世界风景。

一艘巨大的“郑和宝船”出现在景区的门口,看起来已经快要完工。丝路奇幻城是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打造的文旅项目,景区很大,目前各部分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

郑和塑像和建造中的“郑和宝船”。人民网 刘海天摄

其中,时间最紧迫的要数“丝路神灯”项目,这是一个把“丝绸之路”中国元素和“阿拉丁神灯”外国元素结合起来的实景演出剧目。为了获得更好的演出效果,舞台设计成了可以升降的,周围山坡上设计了很多大屏幕。这一部分,是用陆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表现的主题景区。

“中国死海”项目。人民网 刘海天摄

大英还有个在川内都很有名的文旅项目叫“中国死海”。在这里,西亚北非一带风格的建筑很是引人注目,配上沙滩和海水,让人感觉真的到了死海边上一样。

“中国死海”利用当地独有的盐卤资源,发展出别具特色的消费方式。在这里,不但可以体验“沉不下去”的快乐,也可以感受“埋进盐中”的舒爽。盐浴是这里一个很受欢迎的项目,人们纷纷用盐把自己“埋起来”进行养生。

除了“中国死海”,大英县还有“地中海”。这里主打的“泰坦尼克号”项目,有几分浪漫情感的气氛,所以又名“浪漫地中海”。

建设中的“泰坦尼克号”项目。人民网 刘海天摄

“泰坦尼克号”项目目前尚未完工,景区另一个项目“海洋之心”已在今年“五一”开始试运营。“海洋之心”的名称来自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海洋之心”,项目建筑采用欧式风格外观,配上设计独特的内部结构,适合表演水上情景节目。《爱·永恒》是这里的主打剧目,主题是想表达人类的大爱光辉。

遂宁地处四川盆地腹地,正好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地带。背靠成都和重庆两座千万级人口大城市,手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遂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出色的乡村振兴成绩,为遂宁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月22日,中国龙舟赛将在遂宁市观音湖举行。这是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首次举行的全国性龙舟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场赛事诠释着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激励着英勇奋斗的华夏子孙。中华民族顺遂安宁,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心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