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老人白内障手术成功 视力从0.02提升至0.6

2021年05月16日07:4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101岁老人白内障手术成功 视力从0.02提升至0.6

  成都的吴奶奶今年101岁,上个月,她在三六三医院就医后,终于重返清晰视界。

  据医生介绍,像吴奶奶那么大年纪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非常罕见。虽然她自身各项机能满足做白内障手术,但患者年迈,存在一定的手术风险。

  许多老年人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做眼睛手术危险系数大,凑合过日子算了。不过,吴奶奶并不这么认为。经过检查,吴奶奶术前右眼视力0.2,左眼仅0.02,几乎看不见东西。她告诉医生,自己愿意尝试手术。

  这次手术分为两次进行。首先对吴奶奶双眼中视力较差的左眼实施手术,整个过程很顺利。负责本次手术的李满医师有条不紊地为患者实施眼部消毒、麻醉、制作切口、采用超声乳化技术摘除发白的晶状体核、清除晶状体皮质以及植入人工晶体等,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整个过程,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人工晶体也顺利更换妥当。

  令人惊喜的是,术后第二天,吴奶奶左眼视力便由0.02提升至0.6。病人及其家属随即决定给另一只眼做手术,并且术后第二日也是0.6的视力。

  李满介绍,依据以往经验,吴奶奶复查时有很大可能会有更好的视力。看到这个超出预期的结果,家属和医护人员都非常激动。

  据李满介绍,白内障目前已成为致盲率最高的眼病之一,并且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居多。除了年龄外,导致白内障的因素还有遗传、外伤、辐射、代谢、营养不良等多方面原因。

  白内障属于目前较常见的眼病,尤其在老年人群中,并且近年来也有逐渐低龄化的趋势。倘若身边有人遇上它,是应该放任不管,还是分轻重缓急,及时去医院治疗?李满认为,及时就医是首要的,处置与否应当由医生来判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