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保障老年人营养健康?这些建议要记住

2021年05月16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如何保障老年人营养健康? 这些建议要记住

  老年人免疫功能较弱,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害,合理膳食是维护老年人免疫功能的有效手段。然而,由于老年人身体功能衰退、咀嚼和消化功能下降,对膳食营养有更多且特殊的需求。因此,为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针对老年人群提出以下营养健康指导建议。

  在以米面、蛋类和肉类食物为主的基础上,尽量增加鲜活水产品、奶类、大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粗杂粮和薯类的摄入;要坚持食物多样,保持均衡膳食,力争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在12种以上,每周在25种以上,要多吃新鲜蔬果,每天至少300克蔬菜、200克水果,且深色蔬菜占到一半以上;增加水产品的摄入,做到每周至少食用3次水产品,每周摄入5—7个鸡蛋,平均每天摄入的鱼、禽、蛋、瘦肉总量120—200克;增加食用奶和大豆类食物,每天摄入300克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乳糖不耐受者可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

  与此同时,老年人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主动足量饮水。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烹调,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油炸类食品。少盐控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30克,食盐不超过5克。保证每天7—8杯水(1500—1700毫升),不推荐饮酒。

  老年人要注意保持健康体重,重视慢病管理,争取做到每周称一次体重,避免长时间久坐,每小时起身活动一次。尽可能利用家中条件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适宜的身体活动;鼓励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每周中等强度身体活动150分钟以上。(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