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劳动教育 发掘劳动课程德育功能

2021年05月14日15: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直以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学校实际,制定了工作制度和目标,全方位做细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以开好劳动教育课为抓手,把劳动课堂搬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劳动能力,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在不断探索和完善劳动教育工作体系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新时代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爱国爱家,服务奉献的新青年。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着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增加劳动教育实践环节,制定《学生劳动教育课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设立学生劳动教育课,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设置学分,融入社会实践之中”,为推进劳动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依托100余个校内实训基地和30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积极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依托信息化平台构建第二课堂劳动教育“云超市”,为学生劳动实践课程修读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辟“生活技能劳动培育课”“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课”“志愿公益劳动实践课”“合作发展劳动实践课”“创新创业劳动实践课”“就业能力拓展实践课”六大模块,供学生自主选择,线上下单、线下实践;探索不同类别劳动实践教育的过程性管理与评价反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优势提升协同育人与综合评价的整体效能;发布载有劳动素养评价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完善劳动教育过程性、综合性评价体系。学校通过“弯腰行动”“课后一分钟环保”的活动,不断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参与人数达到1.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3.8万小时。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劳动教育组织体系,设置专门管理机构,负责全校劳动教育开展。构建“1+N”劳动教育的制度体系,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实行全员参与、每天劳动、计入学分;明确劳动教育内容,确立劳动教育形式,规范劳动教育管理;建立劳动教育与生活养成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坚持开展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与学生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工读劳动、家庭劳动有机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王海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