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科技+” 军事训练原来可以这样“潮”

2021年05月14日08:5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融入“科技+” 军事训练原来可以这样“潮”

清晨,湘江之畔,伴随着两枚信号弹划过天际,一场科技战术对抗演示赛在国防科技大学长沙校区激烈展开。红蓝两队演示人员纷纷入场,模拟特种作战小队;无人机、无人侦察车、激光仪器等现代装备一一亮相。

令人称奇的是,这场于近日举行的演练,并没有传来轰鸣的枪响,也看不到待发的导弹,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套信息化训练战衣,一个个精细的面板和闪烁的指示灯。

记者了解到,这次在国防科技大学全军院校军事基础教育骨干集训期间举行的科技战术对抗及战备与战术基础演示,正是该校紧跟高科技战争发展趋势,深化科技强训,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训练手段建设,进一步提升军事训练科技含量,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助推战斗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打破“唯经验论”桎梏

让新装备打头阵、新力量唱主角

无人机侦察、红外设备感应、激光模拟对抗、战场态势展示……苍穹之上,无人机平稳飞行侦察敌情;障碍之间,红外感知设备开启捕捉动态。

演练开始,科技感便弥漫全场,披挂感应头盔与感应马甲的红蓝双方迅速奔赴指定区域,就地隐蔽、迂回包抄,学员按照既定策略展开行动。

机动途中,红方组长马永鉴只顾盯着前方动态,未能及时掌握敌方整体动向,造成了平稳推进的假象。直至突然遭遇电磁干扰、信号中断,等他回过神来,却发现已陷入蓝方口袋式的包围圈中。

尽管马永鉴立即命令队伍就地疏散隐蔽,对敌脆弱区域实施强攻,最终“撕”开了一个突破口成功突围,却依旧伤亡惨重。

“忽视了无人机的侦察作用,凭借以往经验进行战术指挥,没有发挥出高科技设备的独特优势,这才冷不防掉入了敌方包围圈……”走下演练场,马永鉴深刻反思教训。

他总结道:“在作战环境、作战对手、战场态势等具有相似性的情况下,直接或间接地固守以往战争历史经验,就会犯‘东施效颦’‘纸上谈兵’的错误。只有因时因情因地灵活创造性地运用历史经验,才能取得更好战绩。”

在场专家评论道,这场实战演练表明,只有勇于在复杂的战场环境、频繁的战斗转换中让新装备打头阵、新力量唱主角,才能让新质战斗力资源动起来、活起来。

激发学员训练热情

军事训练“科技+”向纵深发展

“这次演练坚持实战化导向,将各项新式装备融入其中,使战场态势更加真实多变。这就更要求学员加强对新式装备的掌握理解以及熟练运用。如果训不到位、练不到家,无论装备有多先进,它们的威力也得不到发挥。”教员刘鹤松说道。

遭遇蓝方埋伏后,马永鉴对此前战术进行反省后认为,要充分发挥出班组战斗力,就要将新装备融入作战体系训练中,有效提升单兵单装作战能力,进一步完善战术战法。

“剩余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对敌实施分割歼灭,机枪手在侧翼实施火力支援……”马永鉴迅速下达作战命令,沉着冷静地分配好各点位人员及任务。

作为红方遥控手,学员段波元在收到作战命令后,迅速利用无人车穿梭在障碍之间获取敌方动态,同时远程遥控无人机投掷弹药,对敌方进行骚扰,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精准定位、翻越障碍、快速侦察……每次采取行动后,红方都要进行反思,实时利用数据分析,制定下一步作战方案,逐渐掌握了主动权。

“未来感十足的科技装备在实战演练中亮相,这种经历以前从来没有过。”段波元激动地说。

“砰”,伴随着最后一声枪响,蓝方部队被全部歼灭,红方成功撤离获得最终胜利。

看着一张张年轻有活力的面孔,刘鹤松激动地说道:“给实战化演练注入科技创新,让战场态势更加真实多变,经过这场‘科技+’的战术对抗演练,相信学员们距离一名合格的未来战士又近了一步。”

记者看到,实战化、“科技+”训练方式充分激发了学员们的训练热情,将“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融入作战体系,进一步推进军队院校军事训练“科技+”向纵深发展。

“被动灌输”变“主动竞技”

学员在实训中提升战术素养

“我说了算”,是这次演练中每名参训学员的最真实体验。

在本次演练中,往常负责组织指挥的教员干部全部从“台前”退居“幕后”,只负责部队的导调评估,红蓝两方指挥员均由学员担任,学员真正拥有了演练的完全自主权。不设预案,不搞摆练,放手由学员自主实施指挥,红蓝双方没有了条条框框的限制,能够任意调度装备,放手发挥,演练成为了“你死我活”的对决。

演练与实战接轨,学员与战位接轨。

记者看到,此次演练虽没有硝烟弥漫、炮火隆隆,但战场场景设置却最大限度地贴近了实战——指挥员受到重伤必须下场治疗,指挥权交替;“爆震弹”可能出现在战场的任意角落;“流弹”更是随机在学员身边出现……各种特殊情况接连发生,一不小心就会有人“挂彩”“牺牲”,逼着学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见招拆招、磨砺刀锋,提升了他们的指挥和战术素养。

“从以往的‘被动灌输’变成‘主动竞技’,让学员主动抓建、自主抓建,在‘真训实练’的压力中学真招、练真招、收实效。”走下演训场,教员秦长江评价道。

担任蓝方组长的学员谈一帆激动地说:“从组织战斗到复盘检讨,演练全程自主指挥、自主决策、自主保障,这种经历以前从来没有过,真带劲!”

记者了解到,备战必须牵住“牛鼻子”,国防科技大学近年来紧紧扭住学员素质提升这个核心持续发力,不换装备换“脑子”,不变载体强主体,充分释放创新发展的活力。以提升学员实战化本领为牵引,培育战斗力增长的新源泉。

谈一帆感慨地说:“多变的环境,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一系列复杂的作战条件对指挥员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这既让我认清了自身能力的不足,也明确了自己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崔东浩 吴滔滔 科技日报记者 张 强)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