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利用率达92.56%!四川青神县“秸”尽其用

2021年05月1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程玉全(右)和秸秆收割服务队队员收秸秆。余文摄

这几日,正值油菜收割季。5月12日一大早,四川眉山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村民程玉全与秸秆收割服务队,在田坎路边忙着收割秸秆。

一捆捆油菜秸秆收割完成后,装车运往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进行处理。高台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位于该镇百家池村八组,中心占地面积为1000平方米,建有1个工作间、4座堆肥池和1间科普教室,同时配有沼气池和一个小菜园,可以一次性处理厨余垃圾12立方米,农作物秸秆5吨。

村民忙着处理粉碎后的秸秆。余文摄

“现在有了机器设备处理秸秆,效率很高,每小时可处理两到三吨。”程玉全说,以前的秸秆在田里面乱堆乱放,影响环境。现在,机械化粉碎处理后,可用在果园里当肥料,“让秸秆变废为宝,对果树的生长也大有好处!”

青神县高台镇是椪柑种植大镇,秸秆粉碎后还田,不仅解决了秸秆的“消化”难题,而且还能增加果园土地肥力,提升椪柑品质。预计5月底,高台镇百家池村的油菜秸秆将全部粉碎完。目前,青神县秸秆综合利用方式主要是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

程玉全在果园将粉碎后的秸秆还田。余文摄

“燃料化利用代表点位在白果乡虎渡社区(原凤凰村)的一沼气集中供气示范点,主要是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粪发酵产生沼气,作为周边农户生活燃料。”据青神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辜义敏介绍,饲料化代表就是瑞峰镇杨柳漕村涛哥哥奶牛场,主要是将玉米秸秆青贮后作为饲养以及水稻秸秆粉碎后作为饲料喂养牲畜。

青贮玉米是在适宜收获期内收获包括玉米棒子和玉米杆在内的绿色植株,现在正值青贮玉米病虫害防治的重要阶段,瑞峰镇杨柳漕村涛哥哥奶牛场工作人员正忙着田间地头的管理。

今年,涛哥哥奶牛场种植青贮玉米5500亩。奶牛场负责人张露平说,青贮玉米要6月底到7月初才开始收割,经切碎、加工或青贮发酵等方法后,可制作青贮饲料,用以饲喂牛、羊等草食牲畜。

涛哥哥奶牛场对秸秆进行饲料化处理后饲喂奶牛。余文摄

“通过制作全株青贮饲料,对秸秆进行饲料化处理后饲喂奶牛,能有效降低养殖成本,提高乳肉品质,养殖效益明显增加。”张露平算了一笔账,目前,一亩玉米地产干玉米800斤,产值1000元左右,如果采用秸秆饲料化的方式出售,全株玉米每亩产玉米青贮约4吨,按每吨400元计,亩收入1600元,可增收60%。

“秸秆饲料化既能降低牧场生产成本,又能美化环境,是农牧业循环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据了解,近年来,青神县农业种植业中秸秆产生量总体稳定,秸秆资源以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薯类秸秆为主,少量豆类、花生。截至目前,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达5.0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56%。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加大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示范推广,针对农作物秸秆做好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和培训,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助力全县生态环境改善。(朱虹、余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