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进校园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2021年05月13日12:56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红色收藏进校园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5月12日,由自贡市收藏家协会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收藏展”在大安区何市镇中心学校举行,由10名本地收藏家提供的2000余件藏品跨越百年历史,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这是1925年《申江画报》刊登的一张漫画,帝国主义瓜分自流井盐税。”充当临时讲解员的本地收藏家罗捷,带来的藏品包括1949年自贡和平解放后第一张临时加盖“自流井”字样的邮票,以及各个历史时期《人民日报》《红旗》等报刊杂志刊登的自贡新闻等等。

为了此次展出,本地收藏家杨源专门收集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当中,三位出生于自贡的卢德铭烈士、邓萍烈士和江竹筠烈士的相关藏品。此外现场还展出了雷锋、董存瑞等英雄人物的画像,历届自贡灯会门票以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购买粮食、煤油、香烟、卫生纸等使用的各种供应票证,藏品分为16类共计2000余件。

自贡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贵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色收藏进校园是协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为此协会专门购买了相关设施并主动和学校取得了联系,他希望通过观看此次展览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一颗积极向上的种子,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绝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看见实物。”据何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曾来勇介绍,全校1200名学生按年级分批次观看了此次展览,观看过程中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据悉,何市镇中心学校在日常教学中除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周五班队活动进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外,还举办了红歌传唱和红心向党经典诵读比赛。曾来勇表示,校园内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对于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自贡网记者 张才 摄影 叶卫东)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