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山双线特大桥合龙

2021年05月13日07:5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山双线特大桥合龙

5月12日,记者从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11日晚11时50分,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山双线特大桥,万吨连续梁通过转体跨越既有线实现全桥合龙,为成昆铁路峨冕段贯通打下基础。

冕山双线特大桥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桥梁全长3689.855米,全桥共112个墩台,平均墩高28米,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此次转体连续梁是13号和14号桥墩,梁部为预应力混凝土双线连续梁,全长137.3米,桥宽12.2米,重约1万吨。此次转体连续梁施工为双幅同步逆时针转体,历时112分钟平转40度后,实现与主桥精准对接。

据中铁二院成昆项目桥梁专业设计负责人缪庆华介绍,在昼夜奔流的铁路线停运一小时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设计采用转体施工方案具有干扰小、安全性高的特点,已成为跨越繁忙交通线的首选。转体施工时需要先预制好高12米、长62米的“T”字形的墩身桥梁结构,然后借助桥墩底部的球铰装置,在近两个小时的铁路“天窗”作业时间内,缓缓转动桥梁,使之与相邻的桥面吻合。

据了解,成昆铁路扩能工程目前仅剩冕米段156公里和冕峨段230公里,这两段线路是成昆铁路扩能工程中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目前峨冕段还剩余10座隧道未贯通。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将成为重要的出川大通道,带动沿线区域快速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