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11日 成都市累计接种236.1万剂次

2021年05月13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截至5月11日 成都市累计接种236.1万剂次

  记者昨天从市卫健委获悉,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目前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截至5月11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6.1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164.3万剂次,第二剂接种71.8万剂次,接种工作整体平稳、安全、有序。

  据了解,市指挥部按照国家总体方案和《四川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印发了《成都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对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人员组织、接种准备、医疗保障、经费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区)县也在3月底前制定了本地区的接种工作方案,抓紧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市指挥部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统筹指导全市接种工作。形成了全市动员、部门协同、上下发力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坚持领导干部、专家带头接种疫苗,营造出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的良好局面。

  相关部门在充分利用常规接种单位的基础上,通过在医疗机构增设接种单位、设立了大型临时接种点、成立“流动接种队”等多种方式,迅速提升接种能力。截至5月10日,全市现有接种点484个,可最大设置接种台3109个,日最大接种量达到48万人,接种人员约18300人。

  市、区(市)县卫健部门组织成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置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保障专家组,累计救治培训人次数10702。加强异常反应监测,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转诊渠道,确保接种产生异常反应人员及时有效得到救治。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宣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公布接种点位名称、地址和电话并实时更新,方便群众实时查询。

  与此同时,成都建立了市、区(市)县疫苗联络员机制,每日调度全市疫苗库存情况。根据全省疫苗到货情况,在充分考虑各区(市)县既定任务目标的基础上,综合各地需求、日接种能力等因素,合理精准做好疫苗调配。各区(市)县提前做好疫苗交接准备,强化配送保障,确保疫苗能第一时间到达接种点,提高疫苗流转和运输效率。(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