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成都平原也能种出车厘子了

2021年05月12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平原也能种出车厘子了!

  进入5月,四川省丘陵、山区的甜樱桃(车厘子)陆续成熟上市。5月10日,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内,暗红色的车厘子挂满枝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2021年低海拔地区中晚熟甜樱桃(车厘子)”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我们培育的新品种,可以在成都平原实现自然开花、自然坐果、自然成熟,填补了省内低海拔地区种植车厘子的空白。”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果树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洪雯介绍,目前园区内有多个适宜低海拔地区种植的车厘子新品种,目前成熟的品种特点是中晚熟,成熟期在5月中下旬,单果重10-12克,亩产可达800-1200斤。

  车厘子原产欧洲及亚洲西部,最适宜在年均温度10~14℃的气温中生长。近年来,四川省车厘子主要分布在汉源、汶川、理县和攀西地区等中高海拔地区。

  李洪雯介绍,低海拔地区的车厘子品种选育难度大,由于温度高,过去虽有引种,但出现不结果的情况。

  省农科院团队历经十多年的科技攻关,最终选育出了适宜低海拔地区的早中晚熟车厘子新品种。“园区已栽培3个极早熟、早熟品种,3个中晚熟品种,成熟期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李洪雯说,从2016年起,他们在新都基地种植小苗,3年试花,4-5年丰产,今年产量比去年提高了20%以上,有的单株挂果达40斤。

  近年来,农户栽培车厘子热情很高,目前全国车厘子种植面积350万亩,结果面积250万亩,产量140万吨。四川车厘子种植面积15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4.3%)、产量5万吨。

  对于未来车厘子的发展前景,市场普遍看好。“2018年中国进口樱桃18.6万吨,价值13.1亿美元;2019年中国进口樱桃19万吨,价值14亿美元。”李洪雯介绍,这说明车厘子仍有较大的消费需求。

  此外,四川车厘子上市早,售价高,具有优势。“4月上中旬,自然生长出来的车厘子非常少,预估价格可达50元/斤。”李洪雯说。

  当天观摩会现场,各地果农也看好低海拔地区车厘子新品种。“上市越早,效益越高。”来自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的农业公司负责人孙年顺说,去年他试种了一亩车厘子,目前还未挂果,栽培成功就打算大面积种植。

  下一步如何推广?

  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各地因地制宜,错位发展。

  “目前阿坝州的车厘子成熟期在5月中旬左右,因此低海拔地区更适宜栽种极早熟和早熟品种。”该负责人说,这样才能错开销售期,促进车厘子产业健康发展。此外,还需要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果农种植和管护技术,实现安全优质高效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晓露)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