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托运、人包匹配 到天府国际机场这样赶飞机

2021年05月12日08:01  来源:成都商报
 

5月11日,由中央驻川渝媒体机构、国(境)外驻川渝媒体机构以及川渝本地主流媒体代表组成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外媒体团来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提前打探这个绿色、智慧、人文的新机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T1航站楼,在出发大厅体验自助托运、毫米波安检、人包匹配等新鲜亮相的设备,揭秘未来从天府国际机场开启出境游的攻略。

便捷 出了地铁口 5分钟到出发大厅

天府国际机场“神鸟展翅”双翼齐飞的造型让赶飞机变得更方便。以乘坐地铁18号线为例,当你走出地铁口后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走到T1航站楼的出发大厅。当你要在T1和T2航站楼之间转机时,只需搭乘免费的APM捷运系统,不到1分钟就能抵达。

天府国际机场由T1、T2两个单元式航站楼组成,为保证便捷程度,打造了国内首个“手拉手式”航站楼,两个航站楼之间建设了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高度复合及垂直叠合,实现了旅客零距离交通换乘。

赶上“红眼航班”,在附近的酒店住一晚也不错。就在两个航站楼之间,有五星级的天府空港云享酒店和三星级的天府空港悦享酒店,总客房数量达877间。酒店的大厅可以直接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这一服务目前在国内首屈一指。

智慧 值机托运安检 都可以自助

在T1航站楼的出发大厅,自助值机设备分布的比例大大上升。就连托运行李,也可以自助完成,将行李放在托运柜台上,瞬间得到行李重量,如果超重,还能用微信或支付宝自行支付超重金额。遇上操作不便的老人,这个自助柜台能切换成人工柜台。

在安检区域进行边检、安检、海关“三关”检查之前,有一道刷脸认证的预安检口。据介绍,预安检口通过人脸采集来做人包匹配,旅客只需刷脸获取行李框,就可实现旅客信息、随身行李图片信息及行李安检时间的自动绑定,达到随身行李安检过程定位、追踪、匹配的目的。拿错行李或走错航站楼的情况将在这道关卡得到有效防止。

到了真正的安检口,见不到电子门和拿着手持金属探测器的安检人员。这里同样是自助安检,不用掏身份证和登机牌,刷脸就能拿篮子放行李了。经过毫米波检测门,旅客站成“大”字形接受一次3D检测,工作人员在一旁的屏幕上实时查看,全程都是“无接触”安检,只有出现异样时才会手检。

过了海关后,如果时间充裕,乘机旅客还可以在3楼的中央商业区购物,这里有成都最大的免税店。

与同等规模航站楼相比,天府机场有着最短的旅客步行距离,从安检口到最远端的登机口之间距离仅679米,过海关后只需步行9~13分钟,堪称目前国内最便捷的航站楼。(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