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后 巴中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成为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单位

2021年05月12日12: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5月11日下午,巴中南江县妇幼保健院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单位。至此,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单位数量达到5家,加上成都区域内的14家,医联体单位总数已达19家。

南江县属于革命老区,地理位置较为特殊,距离成都、重庆和西安这三个中心城市都差不多在400公里左右。2018年以前,该县尚为国家级贫困县,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无法让当地妇女儿童病患享受到良好的治疗,疑难重症病人看病不得不采取舍近求远,加大了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因此,在南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卫健部门一直在寻找改变妇幼健康现状的路径和方法。

2018年底,南江县找到四川省卫建委,希望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能够提供对口帮扶。这种迫切愿望得到成妇儿的支持,当年底,双方签署对口帮扶协议,2019年元旦刚过,成妇儿便派出妇科、产科、儿科、麻醉科等专家前往南江县驻点帮扶。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帮助下,2019年底,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即从二甲升为三乙。

南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剑波说,两年多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根据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的需求,先后派出10余名不同专业专家对该院进行“传、帮、带”,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提供进修学习机会,让他们实现技术、学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从2019年初开始到现在,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帮扶专家和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南江县妇幼保健院不断开展新技术并填补当地空白,比如开展首例单孔腹腔镜,成功抢救首例低体重儿,新生儿科成功开展深静脉植管以及开展袋鼠式服务等等,这些新技术和新服务在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的推出,让当地妇女儿童享受到越来越好的医疗服务。

说起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对口帮扶后发生的变化,赵剑波用数据做了对比,“在2018年以前,在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婴儿总数不到50%,而到去年底,这一数据已经变成了71%,技术水平的提升让妇女和儿童患者逐渐回流。”

看到南江县妇幼保健发生的变化,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院长张孝轩认为,相较于对口帮扶,妇幼专科医联体将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对医联体单位,派出专家帮扶仅仅是一个方面。”张孝轩表示,作为医联体牵头单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将与医联体单位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并通过5G网络技术实现网络的互联互通,用技术和管理培训、前沿信息分享、手术示教等等方法,解决基层妇幼保健机构亟待解决的危急重症问题,从而帮助医联体单位实现提升与发展,让当地妇女儿童就近享有优质医疗资源。

据悉,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签约成为跨区域医联体单位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牵头的妇幼专科医联体单位已经覆盖到四川西昌、旺苍、宜宾等地。(王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