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预算规模3亿元!四川将给予扶持和奖励省重大文艺项目和精品奖励

2021年05月12日09: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袁菡苓)据四川省政府网消息,近日,《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出台,明确了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的政策范围、对象和标准。

何为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办法》表示,重大文艺项目扶持是指对经过规范程序评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获得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潜力,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巴蜀文化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的优秀文艺作品,集中财力予以重点扶持。

《办法》还提到,四川省政府将给予扶持和奖励省重大文艺项目和精品奖励,资金由省财政预算安排,年度预算规模3亿元。

重大文艺项目扶持作品有明确扶持标准

关于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办法》明确了范围、作品类型和扶持标准。扶持作品类型主要包括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省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建立重大文艺项目动态遴选机制,原则上每年遴选6部电影、6部电视剧、6部舞台剧,再从中优选3部电影、3部电视剧、3部舞台剧予以集中扶持,具体由领导小组评选审定。

另外,扶持标准为:电影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电视剧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舞台剧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预算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舞台剧项目在申报前应完成舞台首演或试演。

优秀电影、电视剧作品最高可获奖励600万元

同时,《办法》中也指出,精品奖励作品类型包括影视类、舞台艺术类、文学作品类、视觉艺术类等。奖励范围为在四川省立项,由四川省有关单位(机构、个人)独立或作为第一出品方创作出品,并拥有作品版权、评奖申报权和奖项荣誉权,在国家部委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中入选、在国家部委重要文艺奖项中获奖或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

电影类包括获奖奖励和票房奖励。其中,获得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奖励600万元。在票房奖励这块,首次公映累计票房达10亿元(含)以上600万元。电视剧获奖奖励中,获得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奖励标准为600万元;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奖励标准为400万元。舞台剧奖励分为获奖奖励、首播奖励、入选中央、国家重点项目(活动)奖励,都有相应标准。

《办法》还表示,对其他文艺门类项目,比如文学作品、电视纪录片(专题片)、电视动画片等,在国家部委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中入选、在重要文艺奖项中获奖或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力的,可纳入精品奖励范围,并对奖励条件和标准都有明确。其中,对符合精品奖励条件的优秀文艺作品,体现四川题材或主线、讲述四川人物故事的,在上述奖励标准基础上上浮30%。同一作品先后获得多个奖项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给予补差。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