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与重庆涪陵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共享长效合作平台

2021年05月12日15: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今日,成都邛崃市人社局与重庆涪陵区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供需共享长效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唱劳务协作“双城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之举,既是时代的重任,也为两地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邛崃市和涪陵区人社局积极畅通两地人才流动渠道,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共建人力资源供需共享平台,致力搭建长效、稳定、便捷的人才流通通道。

一是建立人力资源供求通道,推动资源共享。通过建立市场招聘联动发力机制、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共享机制、急需岗位人才委托招聘合作机制,实现职业介绍、企业招聘无缝对接,两地人力资源合作共赢。上半年,邛崃在涪陵发布岗位信息1500余个。

二是加强就业培训交流,促进优势互补。结合两地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培训意愿,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订单式培训及技工教育合作机制,力争实现培训师资、培训学员及创业渠道资源共享,探索共享培训机构资源。适时组织互派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考察和交流学习,整体提高双方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实效。

三是畅通维权绿色通道,合力保障用工。双方公开劳动保障投诉受理机构和举报电话,建立维权合作机制,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强工资支付监管,严肃查处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害务工人员权益行为,切实保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对务工人员按规定办理离职手续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不得设置障碍条件。

下一步,邛崃市人社局将秉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优势互补”的原则,继续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合作,积极推动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农民工服务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两地在共同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