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何时该做窝沟封闭?解答来了

2021年05月12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牙齿没坏到底有没有必要做窝沟封闭?保护牙齿为什么要让孩子饮料甜食一次“吃够”?乳牙龋烂到底要不要紧?针对广大家长关注的这些青少年口腔健康热点问题,记者请来儿童口腔权威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教授一一解答。

问:牙齿没坏也要做窝沟封闭吗?

答: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龋齿的措施,是在牙齿健康的时候,为了预防龋齿而采取的一种专业预防手段,所以需要在牙齿还没有烂之前就进行窝沟封闭。一旦牙齿龋烂,做窝沟封闭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说窝沟封闭是针对健康牙齿而进行的。

孩子6岁左右时,会长出4颗恒磨牙,是全口牙齿的咬合关键。这4颗牙被称作“六龄齿”,是不会替换的,防龋病特别重要,需要做窝沟封闭来防龋。目前广州市小学生可以参与“广州市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其他恒磨牙陆续萌出后,也建议家长带孩子进行窝沟封闭。

问:听说同样的零食一口气吃完比多次分开吃对牙齿要好一些是吗?那可乐一口气喝完比每次喝半杯好吗?

答:很多零食都带有糖分,每一次吃完零食之后,口腔都会产生酸性环境,这种酸性环境容易导致牙齿龋齿,等于说每一次进食之后就会有一次酸性的刺激,零食吃的次数越多,酸性环境出现的次数也就越多,导致龋齿的机会也就越大,所以说要减少吃糖的次数,减少零食对牙齿的影响主要也是要减少进食的次数。

从保护口腔环境和牙齿健康的角度来说,有些零食确实一次吃完会比分次吃要好一些。可乐也一样,一次喝完,比分次喝更能减少口腔带来酸性环境的次数,会减少龋齿的机会。

问:孩子的乳牙歪歪扭扭,有点龋齿,现在开始陆续换牙了,会影响恒牙吗?

答:首先,孩子的乳牙很少有歪扭的,一般是在替换期(大致是小学阶段),部分恒牙替换乳牙和未替换的乳牙同时出现,在牙齿的这个替换过程中可能会显得歪扭。

其次,乳牙有了龋齿还是要及时修补充填的。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乳牙在替换前的一年发生龋齿,有时候可以等待替换。由于整口乳牙的替换是从小学一年级维持到小学六年级的,所以首先要判断每一颗牙齿是在什么时候替换。如果能够确定某一颗牙齿替换的时间,那么在它替换前的一年内发生的浅龋是可以暂时不用处理的。乳牙如果维持在口腔里面的时间还要超过一年,则建议要及时补,避免龋病加重。

乳牙存在龋齿是否会影响恒牙的发育也要看具体情况,有时候乳牙炎症可能会影响根部的恒牙胚,乳牙龋病可能导致不按时脱落,也会导致恒牙萌出来的位置有偏差,萌出的位置不正确。

建议孩子每半年接受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得到口腔科医生的专业指导意见,乳牙龋齿要不要补、要不要拔、会不会影响恒牙都可以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桂花)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