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感悟森工文化

本报记者 赵树宴 文/图 

2021年05月12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长白山下感悟森工文化

森工文化园里的伐木工人雕塑。

宋秀林从桦树树干上取汁。

林区民居、堆垒起来如一堵墙般的劈柴、伐木工具……在吉林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有一处独具韵味的公园,这就是森工文化园。在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分别塑造了森林砍伐、锯木、抬木、搬运等工人形象以及森工们合影的五组青铜铸造,艺术放大和重组了森林采伐常用的九组工具,微缩了七组当年森工们的房屋和住所。园内用旧火车枕木、古旧石板、朽木和具有长白山本土元素的玄武岩火山渣铺装,并利用现代照明技术,重现了当年森工文化的特色,为当地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增添了一个“打卡”地。

千百年来,在吉林长白山这块人迹罕至的土地上,产生了一种珍贵的木帮文化。先辈们在这块广袤神奇的黑土地上,一代代繁衍生息。他们穿行于大山之间,行走于原始老林中,同恶劣的气候和毒蛇猛兽斗争,奏响了一曲久远的采伐之歌,记录着长白山森林发展史和变迁史。

上世纪50年代,伴随着林区的建设开发,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来到这里,他们大多由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官兵、闯关东的硬汉等组成。他们有闯劲、豪爽大度、热情好客,也将各地的文化习俗带到这里。

在二道白河镇,我们遇到了59岁的宋秀林。上世纪60年代,宋秀林的父母从山东来到原浑江地区(现白山市)湾沟林业局仙人洞林场。1979年,林场搬迁,宋秀林便到了白河林业局红石林场工作。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封山育林取代了伐木。如今,植树、护林、育林已成为森工人的新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宋秀林认识了延边易达白桦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立峰、程彧夫妇,从桦树树干钻眼取桦树汁,用来酿酒、生产制造桦树汁饮料以及系列化妆品,是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这些产品已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如今,宋秀林带着一些同伴,在这家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从桦树树干中取汁。“虽然到外面打工,薪水会比这里略高,但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宋秀林说,“我热爱大森林,也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如今的长白山区,满目苍翠,曾经回荡在森林上空的砍伐机械的轰鸣声已远去。为了将具有独特韵味和形态的森工文化流传下去,2016年,当地政府利用长青路的一段美人松林,创建了这座以森工记忆为主题的文化园。

长白山管委会宣传部长孟凡迎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展长白山全域旅游,当地已打造出以“林海雪原、抗联英雄”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医疗保健旅游、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等产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5月12日 第 12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