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半径不断延伸,成都二医院成功救治75岁藏族肝癌破裂出血患者

2021年05月11日15:41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服务半径不断延伸,成都二医院成功救治75岁藏族肝癌破裂出血患者

  肝癌破裂出血是肝胆胰外科常见的疑难急腹症,危险点是大出血导致病人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难点在于既要挽救病人的生命,又要完整切除肝癌病灶,但高龄病人的肝癌破裂出血,急诊手术风险非常大,尤其是对于长期居住在高原的藏族病人,禁忌在于病人的心肺功能不佳。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在MDT、ERAS、PSH等先进理念的指引下,用团队的力量,为75岁高龄的藏族爷爷解除了病痛,诠释了医者的誓言。

  不久前,炉霍县75岁的藏族大爷扎西(化名)突然出现上腹部疼痛,并且疼痛逐渐加重,伴随着腹腔等不适,家人立即将大爷从炉霍县送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后立即给予检查,急诊腹部CT发现,大爷肝脏上有两个占位,且一个占位靠近肝脏边缘,肝周有积血,病人的腹腔、盆腔也有大量积血,便立即收治入院。当日值班医师刘进衡博士立即给予病人完善相关检查,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查体和各种化验、检查,结合大爷既往有乙肝病史,血红蛋白成进行性下降,刘进衡博士考虑诊断为肝癌破裂出血、失血性休克,需要进行急诊手术。

  在紧急完成各项检查后,在紧急进行术前准备的同时,肝胆胰外科主任,李广阔主任医师立即组织对该病人的紧急MDT讨论,对病人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考虑到病人高龄,长期居住于高原地区,合并陈旧性肺结核、高原性心脏病等病史,对其手术方式、术前准备、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以及如何处理等进行了详细讨论。为了让这位老爷爷顺利渡过难关,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手术护理、重症监护室(ICU)等多科专家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仔细分析病人的病情特点,对围手术期的难点进行充分论证,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应急预案,尤其对术后快速康复(ERAS)措施进行了谋划。

  最终,在麻醉手术部的默契配合下,肝胆胰外科李广阔主任医师、刘进衡博士组成手术团队选择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腹膜腔清理,术中超声引导下精准肝切除术,在精准切除肝癌病灶的同时,尽可能保留更多的肝组织,减轻肝脏的负担,改善内环境,为肝脏的自我再生、肝功能的恢复创造条件,更为病人后续的肝癌MDT综合治疗,进一步提高术后生存做准备。整个手术过程非常平稳、顺利,病人全程生命体征平稳,赢得了家属和病人连连称赞。

  术后病人进入加速康复外科流程,肝胆胰外科护理团队积极采取加速康复措施,协助病人早期下床活动,重视术后导管的管理、肺功能锻炼及营养支持等。通过医护共同努力,病人目前已经开始普通饮食,正逐步康复。目前,爷爷已经能下床活动、能自己喝水喝汤,见到每一位探视的亲人,都盛赞医护人员的技术好、态度好、待人实诚。(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