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外停车场外包 充电车辆影响业主出入

街办:社区正组织召开协调会

2021年05月11日07:5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小区门外停车场外包 充电车辆影响业主出入

  “车辆特别多,把人行道都堵住了”“出租车、货车都来小区外面排队充电,严重影响业主出入安全”……近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九龙仓御园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业委会未经小区业主表决同意,便将小区门外停车场外包,并加装了商业充电桩,出租车及货车在充电桩附近大排长龙,导致小区门外长期拥堵,严重影响业主的出行安全。

  5月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九龙仓御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所在的锦绣社区已经召集业委会成员、部分业主、停车场负责人召开多方协调会议,“关于停车场充电桩的处理结果还在协调之中。”

  业主反映:

  社会车辆进场充电 导致交通拥堵

  5月9日上午10点,记者在九龙仓御园小区三号门外看到,门外人行道靠公路的一侧被画了停车位。其中有十余个停车位旁安装了充电桩,记者在现场时,有四五辆新能源汽车在车位上充电。充电司机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小区业主,“这是商业充电桩,我充了就走。”

  说起这些充电桩,不少小区业主都很气愤,“自从安装了充电桩之后,出租车、货车全部都来充电,把人行道都堵了。”小区业主赵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她都是从这个门出入,但是如今人行道上车水马龙,存在安全隐患。

  小区业主郑女士告诉记者,白天拥堵不说,晚上还有车辆来充电,车辆噪音影响业主休息。小区业主林先生则表示,由于社会车辆长期在小区外停车场出入,影响小区环境。“而且社会车辆一多,垃圾也变多了,非常影响小区形象。”

  不过,也有业主表示,在安装充电桩以前这里也是停车的地方,差别不大。“反正都是停车位,安装了充电桩还更方便。”

  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这里张贴着两张公开信,内容为部分业主自发组织签名,要求移除充电桩,落款为“希望御园越来越好的邻居”。公开信中提到,“御园第一届业委会未经全体业主大会表决同意,擅自将三号门外的停车场外包,并改造成商用充电桩,车辆横冲直撞,拥堵不堪,影响业主出入安全,降低小区品质。”

  公开信上还罗列着几张停车场的照片,照片显示,小区门口被前来充电的货车、出租车堵住,晚上也有不少车辆前来充电。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共有1800多户业主。记者扫描公开信上的二维码,在链接中看到,已有630多名小区业主签名要求移除充电桩。

  业委会:

  停车场外包出租均有公示

  收益归全体业主

  对于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外的停车场外包事宜全程由业委会负责,物业并没有参与其中。“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我们也加大了巡逻力度,以前按照服务约定,我们是四小时巡逻一次,现在基本上1小时就会巡逻一次,一旦发生拥堵,会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疏通。”

  该负责人还表示,停车场的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收入均在小区内的业委会公告栏进行了公示。记者在公告栏中没有找到有关停车场收入的公示,不过,小区门口的公开信中提到了停车场的收入:“停车场出租每年可以带来三十余万元的收入,平摊到1800多户业主头上,每户有160余元。”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业委会主任,但被“第一届业委会已于今年3月到期,第二届业委会正在筹备之中,第一届业委会已经不负责此事”为由拒绝。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委会的回复可以在“御园业委会”公众号中查到。记者在公众号看到,5月2日,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告全体业主一封“事件经过”书》。对于停车场的性质,文内表示“该停车场根据开发商报建规划显示,性质属‘商业临时停车位’,同时在小区红线以内,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

  针对“停车场擅自外包”问题,文章称“自2018年御园第一届业委会成立以来,不断收到业主反馈停车场僵尸车长期停放,且有大量周边小区居民车辆长期进场免费停放。2020年5月,业委会通过第三方招投标公司启动停车场招租工作,并在2020年8月13日以5年场地费151.1万元的价格成交。所有相关公示业委会均第一时间进行了线下及线上微信公众号公示,不存在瞒报或所谓‘擅自’等行为。”

  记者在该公众号上看到,2020年5月29日、7月31日,公众号均对外包停车场事宜进行了公告,不过公告中未提及安装充电桩事宜。此外,在小区内记者没看到张贴的公告信息。

  关于“停车场、充电桩的管理秩序及卫生问题”,文章回复称:“2021年停车场正式营业,停车场通过合同方式引入新能源充电桩进行合作。4月18日,充电桩(公司)在未提前告知业委会和制定相关预案的情况下,对充电价格做了大幅优惠,因此带来了大量的车流,包括网约车、出租车以及厢式货车。4月19日晚,业委会已联系停车场管理公司,敦促其就业主投诉的乱停车、停放秩序差、以及卫生问题进行整改,并明确提出大货车不得入场。”

  记者了解到,小区外停车场外包给了四川明吉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记者拨打四川明吉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的监督电话,询问一名聂姓工作人员关于充电桩的安装、管理情况,以及目前和小区之间的协商情况。该工作人员听明记者来意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跳蹬河街道办事处:

  社区召开多方协调会议

  将持续关注此事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绣社区已经两次召集业委会成员、部分业主、停车场负责人召开多方协调会议。“9日都还在协商,包括停车场的管理细则等问题,具体的处理办法还在等待协商结果。”

  记者了解到,5月7日成华区跳蹬河街道办事处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回复表示,已安排工作人员对相关单位进行核实处理。

  关于大货车进入问题,跳蹬河街道办事处表示,现已禁止货车进入充电,同时成都全通未来设备公司在近期会将现场过道棱角改成斜坡状,防止行人摔伤。

  成华区跳蹬河街道办事处表示,(锦绣)社区已召集九龙仓御园部分业主、九龙仓业委会成员、四川明吉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成都全通未来设备公司工作人员、九龙仓物业成员、派出所民警在社区召开多方协调会议,“社区会继续关注此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