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被授予“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05月11日12: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华西医院供图
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华西医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1日电 5月11日,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中华护理学会召开庆祝大会,表彰2021年度“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上榜。

自2013年5月从华西医院神经综合病房护士长调任华西护理部后,蒋艳在护理部岗位已深耕细作整整8年,长期致力于循证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护理科研的创新实践。华西有4600多名护士,她带领团队科学构建“四轨五阶梯”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拓展护士职业生涯,建设了13个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16个中华护理学会(京外)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培训基地,成立了9个省级护理工作室、62个护理专家门诊,培养了一大批临床护理专家和专病管理师。

蒋艳带领华西护理团队紧贴临床搞科研,自己带头长期进行脑血管病护理的研究,已承担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厅级项目13项,屡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奖项。她主导成立了华西医院患者安全与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下大力开展护理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创证、用证系列研究,形成良好的学科、梯队、平台、声誉一体化建设体系。在她的带领下,华西护理学科已连续4年位列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学科榜第一位。鉴于她的学术成就,2020年8月,蒋艳当选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这一荣誉被认为是美国护理领域最高荣誉之一,也是全球护理界最负盛名的荣誉之一。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蒋艳担任华西护理总指挥,首创4R4S护理应急管理模型,先后派出165名护理骨干外出支援,同时筹建华西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带领护理团队完成9315例发热病人、24例确诊患者、118例疑似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并向社会大众第一时间主编发布了一系列抗击疫情防控护理手册。此外,她还作为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率队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获吉布提政府颁发的“骑士级独立日勋章”。(李小明、寸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