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爱党” 听抗美援朝老兵讲党史故事

2021年05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主题党课现场。成都供电公司供图
主题党课现场。成都供电公司供图

“我是抗美援朝的参与者,又是幸存者,这段经历让我刻骨铭心……”“有的战士腿部中弹,还有的被燃烧弹活活烧死。”“江水差点就把我淹了,还是一个高个子战友把我抬上了岸。”……5月8日上午,在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重温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中,89岁的范成勋老人给队员们讲述了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历。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突出国网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大力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五个讲”(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委员轮流讲、先进典型示范讲、普通党员踊跃讲、邀请专家辅导讲)活动。此次受邀的范成勋不仅是抗美援朝战斗的亲历者,也是党员服务队的长期帮扶对象。

范成勋和老伴现居成都玉林六巷。2018年以来,党员服务队不仅为老人开通了“连心桥热线”,安装了爱心闪灯门铃,每逢重大节日还会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上门看望慰问,让老两口倍感贴心。

1951年3月17日,年仅19岁的范成勋与战友们义无反顾奔赴朝鲜抗美援朝战场。他先后担任过无线电排长、通信参谋,曾参与了夏季反击战等重大战役,荣立三等功,并获得朝鲜人民共和国军功章。

范成勋老人虽已年近九十,但对入朝作战的每个细节仍然记得清清楚楚。“五次战役中,沉重的电台通讯设备全靠人背。晚上行军打仗,我们要和部队一起战斗;白天部队休息,我们还要安装通讯设备、架设通讯线路,有时候连续十几天都无法睡觉。”范成勋说,“为了保障战斗通讯的畅通,我和战友们没有一句怨言,一心只为打败敌人,坚持工作。”

“有一次过江,桥被敌军炸毁了,部队就架设了浮桥。当时我们正走到浮桥中间,由于人多拥挤导致浮桥垮塌。江水差点将我淹没,幸亏有高个子战友将我抬上了岸。上岸后发现棉衣棉裤全部湿透,两条腿也受了伤。但轻伤不下火线,简单包扎后我就忍痛跟部队继续行军了。”对于坠江和双腿受伤的经历,范成勋仍然记忆深刻。

范成勋说,883.7高地潜伏战是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当时883.7高地久攻不下,影响整个战争形势。敌军阵地高,易守难攻,于是志愿军晚上就在敌军阵地前200-500米处潜伏。“为了确保潜伏成功,战士们克服了蚊虫叮咬、闷热、口渴等困难。在敌军警戒过程中,有的战士腿部中弹,还有的被燃烧弹活活烧死。”讲到这里,范成勋神情凝重,眼眶有些湿润。

“我现在年纪大了,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爱党爱国。”范成勋用这句话结束了党课。

老人的讲述朴实、真挚,没有华丽辞藻,只有峥嵘岁月的赤诚初心。

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杰说:“这堂党课让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也更加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传承红色基因,在工作中务实作为,让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更加闪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范老带来的抗美援朝故事让我很受触动。我们决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副队长吴昊表示,将坚持善小而为,勇于探索创新,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管向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