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12315平台受理情况 有这些投诉举报热点

2021年05月11日15:40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12315平台受理情况 有这些投诉举报热点

  日前,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12315平台受理情况,全市12315平台共接收消费者诉求12702件,投诉量排前六位的分别是合同、售后服务、质量、食品安全、价格、安全,举报量排前三的是食品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价格违法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9.93万余元。

  一季度,全市共接收消费者投诉2534件

  商品消费投诉1588件,排在前三的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房屋。

  服务消费投诉946件,排在前三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互联网服务。

  按投诉问题分类:主要是合同、售后服务、质量、食品安全、价格、安全。

  一季度,全市共接收消费者举报484件

  举报量排名前三的是:食品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价格违法行为。

  接收商品消费举报325件,同比降幅66.21%。排在前三的是:一般食品、烟酒饮料、服装鞋帽家居用品药品。

  接收服务类举报159件,同比降幅29.33%。排在前三的是:餐饮住宿服务、停车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一季度,普通住宅投诉103件。主要反映在涉嫌合同违法行为、广告违反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质量问题,交房延期又单方毁约等欺骗行为,合同格式化,退定金难,加重消费者责任和负担等方面。

  一季度,普通乘用车投诉102件。主要反映在合同、售后服务、质量方面。

  一季度,受理白酒投诉66件。主要反映在质量、广告、计量、售后方面。

  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可拨打12315投诉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日常生活消费时,如果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15消费维权电话维权。

  针对合同问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弄清消费者、经营者在合同中的权利义务,以及合同履行的条件和免责范围。签订书面协议,应注意核对合同重要条款,并保留好协议。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建议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注意食品卫生、食品生产日期、食品保质期,拒绝食用过期食品。

  针对预付式消费问题,建议消费者了解清楚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的企业;办理预付卡时,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选择办理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要签订正式合同,将经营者的所有承诺写入合同。(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