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联动,“运动处方”走出文创新思路

2021年05月11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当下,人们的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的支撑。如何通过科学的方式监测健康,定制适合自己的运动,成为公众日益关心的话题。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做客“诗意花城大讲堂”,以体医融合的跨界文创理念,畅谈“运动医学与运动处方”的价值意义,倡导运动促进健康,引导更多人加入“全民健康”行列。

运动医学始于精英体育圈,如今与您的距离并不遥远

说起运动医学,你可能在体育赛场上听说过它。“的确,运动医学这个学科的建立就是运动加医学,在一开始,就是为精英运动员、高水平运动人士而设置,目的是通过运动医疗手段使之受伤后尽快恢复,或者不受伤、少受伤。”李国平解释道。

作为体育医学领域的资深专家,李国平曾长期担任中国奥委会医学委员会首席医务官,在体育竞技场上,他多次亲身见证、参与保障受伤的运动员通过运动医学的治疗和康复重返赛场的点滴过程,“比如花样滑冰奥运冠军赵宏博跟腱断裂后的恢复速度在运动医学康复历史上可以说是个奇迹。”李国平回忆道,2005年8月,赵宏博训练过程中,在练习后外点冰三周连跳时,发生跟腱断裂。此时,距离都灵冬奥会的开幕仅剩半年多时间,幸运的是,得益于手术、康复训练等运动医学医疗手段的介入,赵宏博从跟腱断裂到参加冬奥会比赛,只用了6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并在赛场勇夺一枚铜牌。

“如今,运动医学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其实距离普通人并不遥远。”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运动健身,运动是良医的概念也在逐步地推广,李国平认为,这跟现实当中一些社会的客观变化有关。其一是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冲击,年龄增加,老年人心肺脏器功能衰退,需要延缓衰老,实现老而不衰。其二是慢性疾病的增多,例如肥胖、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需要科学的预防和治疗。

对于这种情况,运动医学能做什么?李国平说,要把我们体育战线上的成果和运动医学新的科技,运用到提升老百姓健康上,深入推进“体医融合”,让每个人都“动”起来,让运动成为防治疾病的重要“处方”。

各方合力促进健康新模式:

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运动服务

在李国平看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运动处方就是一个抓手,不仅仅因为老龄化和慢性疾病的客观原因,更因为人人需要一张运动处方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体验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对于如何让运动促进健康,推广运动处方,李国平认为,需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首先,要针对公众的需求,把运动场地、设施建在小区周围,让民众随时都能“动”起来。

光有场地也还不够,同时还要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来指导公众,培养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士,让他们不仅能够根据公众的身体情况提出锻炼指导建议,还会针对其所在社区健身器材的种类,帮助其选择健身项目、锻炼频次等,充分体现定制化的特点。“运动是个性化的,不同的人在做不同的运动时,也可能有不同的易受伤处,这就需要针对不同人的不同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使公众享受到个性化、差异化运动服务。”李国平说。

另外,还要增加运动处方的科普活动,通过编制教材、举办讲座培训,鼓励更多的运动医学专家深入基层、到民众身边去科普,提升百姓的健康素养。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不一样,竞技体育追求高精尖,有目标,为的是达到高水平为国争光,而以运动处方为核心的全民健身的推广,是为了鼓励人们在运动的同时培养对运动的兴趣爱好,不出现意外损伤,最终减少肥胖,减少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生活的幸福感,这才是体医结合真正的内涵。”李国平说。

大咖论道

运动处方如何开?

那么,“运动处方”是什么方子?与其他处方有何不同?

李国平表示,运动处方是针对个人的身体状况,采用处方的形式规定健身者锻炼的内容和运动量的方法。其特点是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所以,运动处方的开具首先要做全面的健康体检,除了常规体检项目外,还包括体脂检测、关节柔韧度、心肺功能等检查。之后,医生会根据患者检测数据做综合分析、评估。随后,患者就可以在运动康复师的指导下做不同运动。最后医生会结合患者的检测数据及运动感受,来做分析评估,并根据患者运动需求与喜好,为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运动处方。

“运动处方虽不能治疗原发性、遗传性等疾病,但可以预防一些特别是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很多病痛在锻炼后也会减轻或消失,运动实际上扮演着‘半个医生’的角色。”李国平说道。

近年来,全民健身渐成热潮,随之而来的是,随着体育运动的增加,运动受伤也越来越多地出现,登山引起膝关节损伤、打球肌肉拉伤、肩袖劳损后去游泳越游越痛、跑步后发现膝关节积液……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怎样运动才是科学健身,这些都是爱运动一族的困扰。

对此,李国平提出,防止运动受伤对人的危害,首先是预防。不要把健身锻炼当成竞技比赛,挑战自己的极限;要注意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一般都应为5~10分钟为宜;运动量不宜上升太快或时间过长,要循序渐进;要进行运动风险测试和评估,制定个性化方案;要科学运动迈开腿,更要合理膳食管住嘴。另外还有对场地的考察、护具的佩戴等等,都应该得到重视。

针对老年人的运动健身,李国平也在讲座现场强调,老年人运动过程中,不要用力时憋气:不宜参加举重、拔河和气功项目;不要突然转动头部,容易发生脑溢血和脑供血不足引发的摔倒;不要晃摆旋转身体:不宜参加溜冰、荡秋千等旋转动作;不要争强好胜,急于求成;重在参与和强健身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切忌操之过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