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看这样级别的赛事“非常幸福”

2021年05月10日07:3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看这样级别的赛事“非常幸福”

随着5月9日最后五个单项决赛全部结束,“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圆满收官。这场为期6天的顶尖体操赛事,让建成之后的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首次惊艳亮相。无论是竞赛水平、场馆硬件还是服务水平,都获得了各方称赞。

成都魅力

主场选手斩获两个单项冠军

今年的体操全锦赛同时承担了奥运会选拔任务和陕西全运会资格赛的任务,包括国家队顶尖选手在内的国内体操精英悉数亮相蓉城。经过六个比赛日的争夺之后,四川选手斩获了两个单项的冠军头衔:小花李诗佳在女子平衡木决赛中拿到了唯一一个超过15分的成绩,她以15.033分力压群芳;世界冠军、“双杠王”邹敬园则是在自己的拿手项目男子双杠的决赛中以目前世界最高7.200难度的一套动作,总得分15.666分夺得该项目金牌。

在5月4日和5日率先进行的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比赛中,江苏、湖南和广西队分列男团前三名,女团前三则被广东、北京和浙江队揽获。男女全能的冠军则分别归属于北京选手肖若腾和河南21岁老将芦玉菲,四川选手李诗佳在女子全能比赛中斩获一枚铜牌。此外,在所有10个单项的决赛中,除了四川选手李诗佳和邹敬园各获得一枚金牌之外,其余的8个单项冠军分别归属于8个省份,其中女子全能冠军芦玉菲还拿到了女子自由体操金牌,成为了本届赛事中个人项目的“双冠王”。

中国席位

单项优势还需辐射到全局

作为东京奥运会之前为数不多的练兵机会,此次在东安湖体育公园进行的比赛汇聚了国内体操顶尖高手。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三合一’的比赛对运动员的压力比较大,是一个较大的挑战,通过这次比赛更多地需要发现大家存在的不足。这次重点队员的技术、心理的状况都还不错,年轻选手展露出了一些潜质,下一步要逐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还存在的问题。”在采访中,叶振南专门提到了四川小花李诗佳夺冠的女子平衡木项目,他表示目前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之外,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选手的难度是领先于世界的。

体操专项记者苏女士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比赛的现场重新向观众开放,“这些运动员们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封闭集训和无观众比赛之后,再次在比赛中听到观众给予他们的加油和欢呼,相信会对所有运动员的表现有更好地刺激。”东京奥运会即将于7月份拉开大幕,在拜尔斯领衔的美国队和提升迅速的俄罗斯队面前,中国队在个别单项上的优势需要辐射到全局,才有机会在单项冲击金牌的前提下,让男女团体的成绩保持在前列。

世界品质

场馆软硬件条件获各方点赞

作为目前“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最高规格的比赛,此次不论是场馆的硬件设施、后勤保障工作、信号转播制作,还是志愿服务水准、观众观赛素质,均在赛后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底气,以及坚实脚步传递给全球的信心与实力,都让本届赛事展现出了“世界品质”的成都力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北京的媒体工作者张先生为东安湖体育公园点赞,他表示:“此前一直在报道中看到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太阳神鸟’,这次通过体操全锦赛的机会能够在这个多功能体育馆里工作和观赛,确实让我对成都体育设施的建设有了新的认知。场馆无论从设计感里体现出的现代化和质感,还是现场包括大屏幕、观众席等硬件设施,都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准。”

硬件先行,软件赋能。成都在此次赛事的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中,同样呈现出了世界级品质。据记者了解,此次现场有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高校的200余名志愿者,他们服务于竞赛组织、体育展示、观众服务等各个环节。龙泉驿区当地居民刘女士表示,“当初建设这个场馆的时候,我们就想着有一天能够来现场观赛。仅仅两年左右的时间,就能够在家门口看到奥运资格选拔赛这种级别的赛事,同时又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体操的比赛,确实感到非常幸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