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通江县涪阳中学创作情景音乐剧 开展红色教育

2021年05月08日14: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同学们,这里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00多名红军烈士。”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巴中市通江县涪阳中学的学生正在“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此次“参观”不在现场,而在学校。 “涪阳中学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70余公里,要让全校学生实地接受红色教育还是有难度。为此,学校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情景音乐剧《铁血丹心》,将情景搬到学校舞台上。”涪阳中学校长李升说,让学生参与情景演绎历史故事,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教育。

整个情景音乐剧由瞻烈士陵园、忆空山战役、演护碑故事、颂红军精神、展时代新颜五个场景组成,以历史故事为主线,通过歌舞、情景剧、朗诵等表演形式,再现了红军在通江的峥嵘岁月。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音乐剧的演出。” 八年级二班学生李荣杰说,“我深刻地了解了当年这段历史,也更加坚定了热爱祖国热爱党的信念。”

“以自创的节目致敬党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志存高远,争做新青年。”利用情景剧开展红色教育,编剧李静和老师们都认为这种形式很好。

“《铁血丹心》融入红色记忆,用难忘的旋律致敬革命先烈,充分展示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经过县教科体局的推荐,该剧将参加四川省2021年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园舞台剧展评活动。”李升说。(张洪浩、程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