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加热剩菜该用哪种容器?

2021年05月08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微波炉加热剩菜该用哪种容器?

  外出就餐点多了,吃不完打包,这是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但是在第二顿加热时也有讲究,哪些餐具不适合放进微波炉?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食品科学教研室的王娟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科普。

  塑料材质、玻璃材质、金属材质、陶瓷材质的饭盒……优先选择的次序是什么呢?王娟介绍,陶瓷制品是进微波炉的首选,因为陶瓷是高温烧制而成,稳定性高、耐热性好,微波炉加热不易碎。但是,和食品接触的那一面最好选用素瓷。因为有颜色的釉料含有不同的重金属,遇热有可能迁移到食品中。其次可以选择耐热玻璃制品,玻璃的成分主要是硅酸盐,耐酸、耐碱、化学稳定性好、无毒无味,但是选用玻璃饭盒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最好选择耐热玻璃,多数玻璃制品加热容易碎裂,玻璃碎片是重要的食品安全隐患,因此要选用可以进微波炉的耐热玻璃。二是最好选用无色玻璃,颜色玻璃中的着色剂会含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受热有可能会迁移到食品产生危害。尤其是一种叫做“水晶玻璃”的品种,酒吧比较爱用,容易释放出铅这种有害物质。

  塑料材质的稳定性没有耐热玻璃制品和陶瓷制品那么好,一般的塑料材质不能进微波,只有PP材质的塑料餐具才能进微波炉加热,所以请大家购买塑料饭盒时注意一下材质。金属材质容易在加热过程中激起火花甚至爆炸,绝对不要把金属材质的餐具放进微波炉哦。(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