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频遭反垄断指控,或面临274.5亿美元罚款

2021年05月07日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苹果频遭反垄断指控,或面临274.5亿美元罚款

  4月29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21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895.8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3.6%,净利润为236.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财报数据的大幅增长,苹果CEO库克表示“本财季的对比季度是去年同期,当时全球地区相继隔离,因此部分增长来自对比”。

  考虑到该情况,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苹果的未来增长。高盛分析师罗德·霍尔曾表示,随着世界重新开放,当前iPad和Mac的高需求量不可能持续下去,因此,这些领域营收激增可能不足,或将对苹果未来发展造成打击。

  除了需求可能出现下滑,库克还在财务电话会上指出全球芯片缺货问题或将影响iPad和Mac系列产品线的供应。他指出,目前苹果正靠大量消耗库存来解决缺芯问题,这一供应短缺情况无法预测会持续多久。

  除了自身可能面临的需求端和供应端挑战之外,苹果还面临着各国的反垄断指控。4月27日,苹果公司因滥用市场主导地位被俄罗斯反垄断局处以约1200万美元的罚款。该局认定,苹果公司滥用应用程序市场的主导地位。其次,苹果应用商店的准入规则不够透明。相关判决已下发给苹果公司,苹果被要求于11月30日前执行这一判决。

  此外,欧盟也于日前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据了解,这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在欧盟委员会做出决定之前,苹果仍有机会辩护。若败诉,苹果可能面临高达其年全球营收10%的罚款,以2020年2745.15亿美元的营收计算,这次反垄断罚款金额或高达274.5亿美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