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男孩电梯自救时坠亡 被困7分多钟保安未注意

2021年05月06日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福州男孩电梯自救时坠亡

  5月3日晚,福州晋安区一位13岁男孩电梯内自救时不幸坠亡,事发监控显示出事前男孩先后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等方式求助但均未得到回应。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涉事小区物业处了解到,整个小区30多个监控探头都安装在保安室,事发时有保安值班,但男孩自救过程短短7分55秒,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据其介绍,5日物业已与家属初步协商并支付丧葬费,7日将进行再次协商。

  男孩出事前曾按紧急按钮未获响应

  5月3日18时30分左右,福州市晋安区蓝湾雅境小区一名13岁男孩取外卖上楼时,电梯突发故障被困在电梯内。电梯内监控视频显示,男孩按了电梯2层按钮,但是电梯却没有停留在2层,而是突然上升至6层和7层之间,且电梯门紧闭。

  电梯出现故障后,男孩先是多次按了楼层按键上方的紧急按钮,未获回应后,他又拍打电梯门。随后男孩用自带的长柄伞撬开轿厢电梯门和电梯门。门被撬开后,男孩从不到半米的空间钻出电梯,后发生意外坠亡。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男孩钻出前,还特意拿上了刚取到的外卖。

  物业:被困7分多钟保安未注意

  5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蓝湾雅境小区物业负责人,据其介绍,5日中午物业已与男孩家属进行了初步协商并向家属支付了丧葬费,7日将会再次协商此事。至于事故原因,公安及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中。

  对于男孩是否按到“紧急求助”按钮、物业是否接到男孩求助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监控视频都在那里,我们现在也不便发表评论。”而关于为何物业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电梯故障、男孩被困,该负责人解释称小区内30多个监控探头都安装在保安室,事发时有保安值班,但是男孩被困短短7分55秒的时间,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

  针对有业主反映事故电梯5月1日发生故障没有维修好,该负责人表示电梯确实在5月1日发生故障,但2日已经维修完毕并正常运行,不存在未修好继续运行的情况。“我们的电梯维保也是按照每月2次的要求在做。”该负责人说。

  专家:“七八分钟无人发现”不应该出现

  5日,一位从事电梯行业30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事发时电梯内对外联络的紧急按钮或报警按键失灵,那么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电梯内对外联络的系统叫做五方通话系统。按照电梯检验规程,五方通话系统必须保持畅通。如果该系统出现故障,电梯是不能运行的。在电梯发生故障时,报警按键和中控室是乘客的两大保障,按照相关规定,中控室应在乘客被困时立即发现并进行救助,不应该出现此事件中七八分钟都无人发现的情况。

  具体到责任划分问题,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要看电梯公司与电梯使用方也就是物业方面的合同,看电梯公司是否有驻场人员并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故障。如果电梯公司在日常检修或巡视中发现问题并告知物业,但物业没有进行维修,那么电梯公司将减责。

  提醒

  被困电梯后应及时求助千万不要自救

  本次事故中,男孩被困时尝试自救,但业内人士表示,自救往往是最危险的,乘客被困时千万不要尝试自救。据业内人士介绍,电梯在运行中发生故障时会停止运行,这是电梯的一种紧急保护措施,这种保护既是机器自我保护,也是保护轿厢内乘客。“电梯虽然是密闭空间,但不会有窒息危险,因此电梯关人并非洪水猛兽,这时最忌讳的就是自救。”

  这位业内人士介绍,大多数乘客不了解电梯、没有相关专业知识,自救并尝试出来时更容易发生危险。电梯发生事故主要有坠落和剪切两种,如果被关后尝试自救,这两种危险都可能伤害到自救乘客。这位业内人士指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等待专业人员施救。“我们专业人员如果碰到被关的情况,我们也不会自己出来,都是等外面的人来施救。”

  而作为电梯的使用方和维保公司,则必须在电梯内张贴乘梯须知以及救援电话,“如果有的电梯内没有,乘客可以随时拨打举报电话。”这位业内人士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月朦)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