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眼中的成都地图 告诉你四川人为啥喜欢吃辣

2021年05月05日08:21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吃货眼中的成都地图 告诉你四川人为啥喜欢吃辣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秦朝就诞生的川菜,其“好辛辣”指的是姜、花椒等引发的味觉,并没有辣椒。明朝辣椒传入中国的浙江及周边地区。清朝辣椒才与川菜相遇,却迸发出火热的“爱情”。这熊熊爱火导致四川人吃辣椒的历史比江浙地区的晚一百来年,但四川人能吃辣却远超浙江人。

  川菜的辣为什么会这么汹涌澎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四川的地形。四川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空气常年潮湿,所以四川人身体内很容易产生湿气。“辣茄性热而散,亦能祛水湿”,辣椒这功效恰恰满足了四川人民除湿气的需求,所以其在四川地区大受欢迎也是合乎情理的。后来这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无辣不欢”的味觉,也是导致四川人把辣椒发扬光大的原因之一。

  爱吃辣的成都人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到如今,这座时髦的城市有太多的网红打卡餐馆。看看这些菜名,混椒牛蛙、歌乐山辣子鸡、十八秒口口脆、糯米脆皮鸭等等,光看名字流口水了。

  此外,成都小吃美食还有担担面、韩包子、怪味面等。到了成都不吃美食,总让人有“入宝山空手而回”的感觉。作为吃货,来到成都,不尝尝这些美味岂不可惜。既然都看到这了,不如点个收藏来记下这几家必去的打卡店铺吧!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图据四川省第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院)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