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只猫狗幼体被活体运输 相关部门已介入

2021年05月05日08:1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160余只猫狗幼体被活体运输 相关部门已介入!

  5月3日晚,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在网上发布帖子,称:货箱里全是小猫小狗的惨叫声,若是货箱门关闭,没有空气流通,只有被活活憋死!已经有不少小猫小狗奄奄一息,死去的小猫小狗,直接被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丢在路边!

  刚从厢式货车上卸下来的笼子

  该疑似“宠物盲盒”活体运输的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截至5月4日下午四点,已有超过3.5万的转发量。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爱之家的工作人员,得到回复“截至4日中午十一点,已有6只左右死亡”。

  记者随后与成都市荷花池派出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爱之家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了解到事情最新进展。

  装在塑料盒子里的动物

  160余只小猫小狗被活体运输

  事件曝光一天后快递公司回应

  爱之家的负责人陈阿姨向记者讲述了发现该事件的经过:“我在很多天前,就接到多人举报说,经常发现一快递快运点要运幼猫幼狗,也死了很多,之后就丢到街边发臭。后来我们志愿者跟踪这个事情,证实了确有此事。昨天(5月3号)晚上七点我在这里(指事发地府河路苑)等了大概几十分钟,发现有个拖板车拉了一车到快递公司。转运的时候,已经上了一大半了,我就把他们拦了下来。他们装车用的是厢式货车,那个门一关,所有的空气都要隔绝的。两个月左右的小狗小猫,在这么恶劣、空气闭塞的情况下不可能活得下来。”

  爱之家的工作人员称:“经过一夜的连续奋战,动检部门对所有猫狗依法暂扣,现将全部猫狗转移到石板滩宠物城临时安置、留检。”

  运送小猫幼体的快递收货单

  5月4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了在现场的义工陈女士。陈女士说:“我是刚刚从金牛区赶过来的,是在网上看到消息之后过来的。因为我看到群里面说需要碗,急需羊奶粉和水,所以我就赶紧去买了碗送来。现场有十多个人,都是一些志愿者在这儿帮忙。有一些狗狗,每个笼子里头分了水和食物,目前动物状况还比较良好,但是我在另外一个房间里看到有一些已经死了的小猫小狗。”

  陈阿姨告诉记者:“从昨天到5月4日中午,(中通)没有任何人出面。我们发现之后,他们人就不在了。”

  中通快递4号晚上回应称:如查实,会对违规网点做严厉处罚。

  中通快递回应成都“宠物盲盒”事件:如查实将对网点严厉处罚

  爱之家与“狗贩子”达成协议

  报警后相关部门已介入

  爱之家的工作人员称,4号下午一点半左右,志愿者与狗贩子在位于回龙街的鑫悦宠物店发生了冲突。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说:“刘凯(化名)是收狗发狗的人,当时铺子上还有几十只没有发。发生冲突后,他把志愿者手打得不能动了,志愿者去新都西桥医院看病了。目前很多品种狗已经被他们拿走了,晚上府河苑那里可能还有一批要运走的 。”

  陈阿姨说,爱之家宠物救助中心与“狗贩子”刘凯(化名)达成了协议:由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对动物进行抽检,爱之家积极配合。抽检以后,根据具体情况做后续处理。

  爱之家负责人与“狗贩子”达成协议

  据悉,爱之家负责人在该事发生后向荷花池派出所报案。记者联系到了派出所民警,得到回复:“按照职能管辖,此事已移交给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爱之家负责人称:“昨天我们拆下来的时候,狗和猫不是盲盒装的,用的是塑料网状盒子,还用塑料布蒙着,不透气。车上大概有一百多只。我不清楚后面会不会转换成盲盒,应该会销售到全国各地。这个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动物防疫法》的部分规定。”

  据记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三十三条有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6)各种活的动物。《动物防疫法》九十七条有规定:违反本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屠宰、经营、运输动物或者生产、经营、加工、贮藏、运输动物产品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采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动物和动物产品……

  5月4日下午四点左右,负责此事的成都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已经送检了,结果还要等待。目前正在拍照取证等,按照正常程序做执法调查。运输活体动物需要检验手续,目前初步判断他们没有手续,没有的话就可能涉嫌违法。”(封面新闻实习记者 刘可欣 杨澜)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