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生成臭氧和PM2.5的它 成都如何治理?

2021年05月04日07:5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对付生成臭氧和PM2.5的它 成都如何治理?

  初夏的脚步悄悄来临,一个隐形的空气污染“杀手”也接踵而至。日前,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发布臭氧污染预警,成都于4月26日启动臭氧污染管控,加大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削减力度。为什么要加大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削减力度?它与臭氧的形成有怎样的关系?成都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什么是VOCs?

  VOCs是指在室温下饱和蒸气压大于70.91Pa、常压下沸点小于260℃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包括烷烃类、芳烃类、烯烃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有机化合物。大多数VOCs有毒,部分VOCs有致癌性。

  VOCs:生成PM2.5和臭氧的共同前体物

  VOCs和氮氧化物(NOx)等在紫外光照的作用下可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二次气溶胶等污染物,引起对流层臭氧和气溶胶增加。臭氧引起气候变暖,而气溶胶则通过影响云的形成起到降温作用。总体来说,VOCs排放的长期变化可以间接引起气候变化。

  VOCs除了对气候有影响,还能够促进霾的形成。现阶段霾主要源于人为污染,罪魁祸首是PM2.5,其化学组成包括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黑碳及有机化合物等。PM2.5中有机物的一部分来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还有一部分就来自VOCs的大气化学转化。很多VOCs经大气化学反应后被转化为不挥发或半挥发性有机物,成为二次有机气溶胶。由此可见,VOCs既能生成臭氧,又能生成PM2.5,是生成这二者的共同前体物。

  成都如何治理VOCs?

  1、强化加油站监管: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油气处理装置(三次回收)安装。

  2、强化汽修企业监管:全市1526家钣喷汽修企业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综合提升治理。

  3、强化城市园林和农业面源监管: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农药使用,严禁预警期间开展农药喷洒作业。

  (成都生态环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