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扎根基层 与群众心连心 用责任守护安宁

2021年05月04日07:4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与群众心连心 用责任守护安宁

  李柚池为辖区群众服务

  人物档案

   李柚池,荣获“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公安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4次。

  “警察阿姨,祝你劳动节快乐!”4月30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通济桥派出所“到访”了一群手拿鲜花的幼儿园小朋友。他们一走进派出所便直奔民警李柚池的办公室,把她团团围住热情问好。

  她的名号“响当当”

  深受辖区群众称赞

  在天府新区通济桥派出所辖区,民警李柚池的名号可谓是“响当当”。无论是学前儿童还是花甲老人,无论是街道干部还是商铺老板,提到李警官,总是有唠不完的家常摆不完的话。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群众基础,李柚池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深受辖区群众称赞。

  她所服务的麓湖公园社区,作为天府新区的四个先行示范社区之一,也是全市首批十三个试点国际社区之一。要让公园城市的人文底蕴薪火相传,需要从城市最小单元的“社区”做起。作为麓湖公园社区的社区民警,李柚池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用她的辛劳付出,助力麓湖公园社区发展。

  坐落在社区内的麓湖公园社区警务室,不仅是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的窗口,更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桥梁。高阿姨目前居住在外地,为了赶在“五一”之前给家中的新生儿上户,特地在4月30日赶飞机到成都。因担心到达社区警务室已临近下班时间,高阿姨便通过社区物业联系到李柚池,向她确认办理手续和工作时间。得知高阿姨的实际情况后,李柚池在电话里向她保证,一定会为她留足办理时间,让全家人过一个欢心喜庆的假期。当天16时30分许,高阿姨按照李柚池的叮嘱,带齐相关证件如约来到警务室。短短十分钟,李柚池便将变更后的户口本交到高阿姨手中,整个办理流程非常顺利。高阿姨激动地说:“上了年纪就怕麻烦,有了这个开在家门口的警务室和人性化的便民服务,再也不会为办事难、多跑腿发愁了!”

  精心准备“反诈套餐”

  就餐顾客给出好评

  麓湖生态城是远近闻名的假日打卡地,这个“五一”假期,前来游玩的群众早早就做好了“攻略”,麓坊中心里的数十家网红餐厅全被预订一空。李柚池看准机会,为前来打卡的游客精心准备了一份“反诈套餐”。一张“口袋”宣传单,摆放在餐厅的每个餐桌上,既不影响餐厅的室内美观,又足够吸引每位食客的眼球。

  纸页虽小,内容却不少,不仅涵盖了几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通俗易懂的解读也很“接地气”,末尾还有“熊猫反诈”“平安天府”的二维码,给群众提供了更多防范诈骗的了解渠道。“我们出来游玩,在等待上菜前还可以看看这些防诈骗小知识,避免我们上当受骗,确实很受用!”一名前来饭店就餐的顾客为李柚池的“反诈套餐”给出了好评。

  一堂“普法课”

  圆满化解棘手纠纷

  如果说反诈提醒是防患于未然,那么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就是一场“及时雨”。节日期间,大街小巷到处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但依然偶有“不愉快”的声音。这不,正在值班的李柚池接到报警,称有群众因为租房押金与房东发生纠纷,双方僵持不下,房东竟私自更换了房屋的门锁,租户便报警请民警主持公道。

  了解完事情的经过,李柚池没有立马下决断分出孰对孰错,而是将房东及租户召集到一起坐下,从《民法典》中关于房屋租赁的相关法律条例入手,为双方上了一堂活学活用的“普法课”。李柚池讲完有关房屋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的区别后,还没等她开口,房东便主动检讨起自身的过错,租户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双方在李柚池的见证下握手言和,一件棘手的纠纷就这样圆满化解。

  人人参与、人人共创、人人共享。如今,麓湖公园社区在像李柚池这样的一群人的“守护”下,正在更快地创新成长,更好地面向未来。(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 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