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凳子姑娘”用坚毅勇敢绘就自立自强的青春画卷

王波

2021年05月04日07: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黄欢和老师在一起。川师大供图

如果行走和坐立都只能依靠板凳或轮椅,生命该如何绽放光彩?四川师范大学的“凳子姑娘”黄欢用她真实的故事证明:即便遭逢命运的重击,也能绘就自立自强的青春画卷。

黄欢4岁时,因一场意外导致双腿高位截肢。面对命运的磨难,黄欢一直保持自立自强、坚韧乐观的态度。2017年,她考入四川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期间,她通过努力收获了“第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6次学习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现已成功保研本校。

黄欢参加“云课堂”活动。川师大供图

黄欢觉得,想要生活得更开心,心胸一定要宽阔,从多个角度看问题,凡事保持平常心。“做自己,按照自己正确的节奏去生活。我会吃好吃的来转移注意力,把不好的情绪宣泄掉。”黄欢说,“只要努力过,问心无愧就好。”

独自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那就打车;没办法行走,那就用轮椅和板凳代替双腿……在黄欢看来,一切的困难,都能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学习路上,黄欢总是以竹子的坚韧来鼓励自己。在大学里的每一个寒暑,她早上6点半起床,7点到教室预习,偶尔晚上也会到教室自习2个小时。周末,黄欢也会安排自主学习时间:回顾一周的课程内容,查漏补缺。“老师推荐的专业书籍以及一些叙事类和故事类的课外书籍。”她说,闲下来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看书。

黄欢用两张凳子上下楼梯。川师大供图

现在,黄欢已顺利保研到四川师范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对于未来的学习生活,黄欢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未来3年,首先要认真完成与研究生相关的课业任务,其次是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公务员考试的相关内容,并争取参与更多社会实践和实习工作。”

坚强的女孩感动了他人,也被他人感动——9岁时,比黄欢大一岁的姐姐为了在学校照顾她多一点,降了一个年级和她同班;大学时,寝室室友时常会帮她代买生活用品和三餐......“刚读大学时,由于不熟悉学校地形,电动轮椅不小心在陡坡翻倒,恰好有两个男生路过,把我扶了起来。”黄欢讲述了她在学校一次被帮助的经历。“虽然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很感谢他们。”她说,感觉到身边的人在言语和行动上都给予了自己无声而有力地支持,“这让我更加坚强独立和积极乐观。”

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他人常怀感动,造就了黄欢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性格。作为班级的劳动生活委员,她长期负责寝室和班费开支等相关事务。她认为,学生工作能锻炼人际交流和协调沟通能力,可以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

黄欢主动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卡点志愿服务活动。川师大供图

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卡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结束后,她的防疫事迹被报道出来,曾经就读的高中的校长特邀她返校开展“云课堂”德育教学。黄欢通过网络授课,鼓励了一大批中学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

“网络授课要提前准备资料。其实每项看似普通的工作,要做好,背后都会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除此之外,老家泸县妇联和残联的相关活动,她也积极参与。她说:“通过志愿工作,我收获到了喜悦,也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积累了更多的社会工作经验。”

黄欢的部分荣誉证书。川师大供图

对于未来,黄欢充满了期待:“我会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希望自己能够学到更多专业的知识,学以致用,回馈社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