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再升级 “五一”枣子巷“开满”蒲公英

朱虹

2021年05月04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5月1日晚,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的枣子巷吸引了不少游人拍照打卡。

据介绍,这是成都枣子巷自去年7月首次开启萤火虫秘境光影秀后,对夜晚街道景观的再次升级。通过“蒲公英灯光花海”,打造独属于这条中医药特色文化街区的城市美学新场景。

枣子巷打造的“蒲公英灯光花海”。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供图

中医药特色文化街区“变形计” 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再升级

2021年,成都市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确定深入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其中,《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中提到,提升生活成本竞争力,成都瞄准四大计划——舒心居住、舒服社区、舒畅消费、舒美品质,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也被写进了方案。

如今的枣子巷,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示范样板。

枣子巷。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供图

走进枣子巷,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长16米、宽2米、高9米的复古牌坊,精致铁艺外加精美雕刻石材底座,极具视觉美感。“以前这里就是一条破破烂烂的小街,街上都是老旧院落,两侧铺面更是五花八门。”家住附近的李大爷说。

据了解,作为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城市更新重点项目,2019年,枣子巷有机更新沿街20栋建筑立面,个性化提升沿街182间店铺商招店招,栽种枣子树等特色植物;同时,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全力打造“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街区、“医、养、游、购、娱”情景式体验特色街区。

“枣子巷是第一条按照《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建成的特色街区。”据悉,为更好体现公园城市形态,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这条长约800米的街道把机动车道的宽度从13米缩减至6米,两侧分别设置了1.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隔离带,增设了2米宽的绿道和人行步道。“慢慢大家开始喜欢在这里散步,还有好多游客从宽窄巷子参观后到这里闲逛。”

改造升级后的枣子巷。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供图

“医、养、游、购、娱”情景式体验 “五一”枣子巷活动多

“去年夏天,萤火虫之夜的光影秀在枣子巷上演,上万只萤火虫灯几乎铺满整个街道,成为了市民和游客的打卡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蒲公英灯海正是对枣子巷夜晚景观的进一步升级,既丰富了夜晚的景致,更是对枣子巷中医药特色文化街区的形象展现。

枣子巷打造的“蒲公英灯光花海”。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供图

据了解,为塑造规范形态,高标准设计“一体化、景区式”示范街区,枣子巷邀请了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专家共同编制《中医药文化特色街一体化设计方案》,搭建驻区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小区、商家参与共建协商平台,引进南京同仁堂、五行火锅料理等10余家中医药文化品牌,建设国医馆、国医智谷、中医药博物馆,形成中医特色诊疗、中医养生膳食等新型消费业态。

270余米风情廊道、2处中医药文化墙、“妙手回春”“悬壶济世”绿雕……穿行枣子巷,随处可见中医药文化元素。

此外,“五一”期间,枣子巷还联动街区医馆为到访游客做艾灸、制作药材香包和草编工艺品等。“我们希望游客来到这里不仅能参观、能拍照,还能亲身感受中医药,真正做到‘医、养、游’情景式体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枣子巷二期项目正在设计中。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