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餐》5月7日起开启全国巡演

2021年05月01日07: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努力餐》5月7日起开启全国巡演

  《努力餐》剧照 记者 胡大田 摄

  记者获悉,以车耀先事迹为背景创作的《努力餐》舞剧,在摘得“荷花奖”桂冠后,即将于“五一”节后开启20余地近50场的全国巡演,将这段英雄史诗在舞台上唯美呈现。

  4月22日—2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努力餐》在成都连续上演6场,该剧不仅再一次获得好评,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有观众评价说,舞剧《努力餐》中最感动人心的,就是这对革命夫妻之间不离不弃、相互扶持的感情。

  剧中,在努力餐馆,车老板联系革命者、印刷《大声》报、应对特务的不断刺探,黄三妹则主持餐馆运营、笑脸迎客、不动声色地掩护革命活动,与丈夫配合无间。两位主演舞者用唯美的舞姿和极具感染力的表演,将这种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来看《努力餐》以前,我想不到可以用‘美味’来形容一台舞剧。”一位观众在微博上发出长图,品评《努力餐》贯穿全剧的“吃饭”主题。

  当太阳晒在竹躺椅上,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努力餐馆享受美食,采耳、按摩、擦皮鞋,清茶、美酒、红烧肉,一个餐馆,展现了一座烟火成都。黄三妹坐在餐桌前镇静地举起酒杯,一笑、一劝、一布菜,用灶火掩护革命星火,用餐盒传递革命声音。

  当夫妻俩向硝烟残垣中的百姓递出碗筷,为人民饱腹、为革命加餐,传递着党对人民的关怀和坚定不移的胜利信念。

  当特务们包围餐馆,车耀先在枪口下慢条斯理地吃着面,不屑利诱、不惧威逼,他慢慢咽下最后一口汤,手握《大声》报,坦然赴死。

  《努力餐》正是以“吃饭”之小事,见“家国”之大爱,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要让天下劳苦大众能够吃饱饭”的初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据介绍,《努力餐》将于5月7日开启全国巡演,此次巡演将前往北京、上海、厦门、武汉等20多个城市,共演出50余场,用舞蹈艺术向全国人民讲述成都革命者的传奇。(成都日报记者 汪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