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以精制川茶擦亮“花茶之乡”金字招牌

2021年05月01日14: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郑小清参加本届茶博会论坛。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郑小清参加本届茶博会论坛。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做大做强茶产业,做响做亮茶品牌,推动新时期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四川自贡荣县一直坚持“守护生态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初心,通过产业升级发展,实现业兴民富。

在第10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期间,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小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荣县将加强政府、企业、茶农合作,实现荣县茶从“茶园到茶杯、再到口碑”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做“放心好茶”来擦亮“花茶之乡”金字招牌,助推乡村振兴。

据介绍,荣县自汉代开始种植茶叶,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目前,荣县茶叶种植面积近20万亩,有近5万人以种茶、制茶、卖茶为业。荣县生产的茗茶鲜叶上市时间早、采摘质量好、销售价格高。当地出产的茉莉花茶花香浓郁、口感醇和、回甘生津,品质在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上世纪80年代,以“龙都香茗”为代表的荣县茉莉花茶就跃升四川省四大茶叶知名品牌之一。

近年来,荣县通过做好“初心茶”“匠心茶”“暖心茶”这“三杯茶”,以茶兴业、以茶富民,帮助广大茶农走上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助力川茶冲刺千亿产业目标。

据悉,荣县省级贫困村一洞桥村,当地茶农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茶树基本上靠人种天养,产品质次价低。近年来,政府引导村民改变茶叶品种布局、提高管理技术,改变了茶产业产量低、收入低的窘境。现在,一洞桥村的茶园面积由原来的4000余亩增长至12000亩,鲜叶年产量由1200吨提升到6000吨,名茶鲜叶(独芽)均价也由50元/斤提升到95元/斤,茶叶种植带动了茶叶加工和茶旅融合的发展,人均收入从4800元提高到25000元,2019年实现了全面脱贫。

在郑小清看来,匠心才能出好茶,茶叶品质是产业发展的灵魂、竞争的核心,“好茶要靠茶农种出来、茶企制出来、茶商卖出来,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荣县茶叶鲜叶质量好、采摘标准高、加工工艺好,每年正月过后,荣县的春茶开始采摘,2个月内,2600吨鲜叶就销售一空。目前,荣县已经拥有春兰芗、龙都博宝、天叶茗等驰名品牌,产品多次获得茶博会金奖。

“我们将坚持标准化生产,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走出一条荣县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郑小清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抓好品牌建设,主动融入“川”字号,实施品牌兴茶战略,建设四川出口绿茶基地。通过抓品控、提品质、树品牌,将“荣县花茶”打造成为全球花茶知名品牌,带动茶产业绿色高效融合发展。

在本届茶博会现场,荣县捧回了“中国花茶之乡”称号。郑小清表示,荣县茶产业将在今后的发展中,与“茶道新生活”深度合作,以年轻化、时尚化和消费化全面定义“荣县花茶”品牌,做出紧跟时代潮流的鲜活和美感,通过一杯茶,给消费者带去更多的便利、安全和幸福感,让茶更接近生活,让生活更暖心。(郭莹、实习生彭元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