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臭氧污染 5月成都市预计将有3-4次污染过程

2021年04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30日电 (朱虹)昨日,成都市“三大战役”办组织召开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新闻通气会。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副主任旷良义在会上说,5月即将到来,臭氧污染风险上升。根据最新预测情况,5月份将有3-4次污染过程,以臭氧轻度污染为主,有中度污染风险,也有复合污染的可能。因此,更需要以臭氧污染防控为主要方向,进一步强化各类污染源的监管,切实降低VOCs和NOx排放强度。

据了解,2021年1月1日-4月27日,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1天(同比减少4天),NO2、PM10、PM2.5浓度分别为41、80、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9%、8.1%、8.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06名。

“本月初,成都市启动开展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4月1日至27日,成都市空气质量实现全优良,优良率达到100%,环境空气质量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但改善成效不够明显,空气质量出现反复的现象尚未根本改变,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旷良义谈到,对此,成都市重点围绕移动源、工业源、工地及其他面源三大污染源污染防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攻坚行动。

具体而言,在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强化了柴油货车、燃油非道路移动机械路检场检和抽测;加强车用尿素和油品质量抽检;加快推进公交、巡游出租、环卫车新能源替代(更换)工作。

工业源攻坚方面,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执法检查,4月10日-27日,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工业企业292家,开展监督性监测95家,查处违法企业5家。

工地和其他面源方面,则是积极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从强化源头防控、日常监管等方面入手,提升管理减排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4月10日起,成都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环督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督查,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同步开展专项督查。截至4月27日,共检查点位1585个,发现问题点位133个。所有发现问题均纳入市级联合督查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并交由相关市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区(市)县政府、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开展柴油车常态化路检路查,目前已在全市布设了16个常态化检查点位,对入城柴油车做到应检尽检,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会同住建、交通、公园城市和水务等部门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检。目前已立案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行为27起,处罚21起,处罚金额12.31万元。下一步还将持续强化柴油车监督抽测力度、开展渣土车专项执法行动、强化货运车辆限行措施、加快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更换、推进老旧车淘汰、加强油品质量监管。

同时,成都市住建局通过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监管、加大绿色标杆工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等方面出狠招、下狠劲落实高压举措。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扬尘攻坚专项整治,强化扬尘智慧化管理,加强工地vocs污染管控,加大整治裸土覆盖问题。

此外,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主要围绕压实汽修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绿色钣喷汽修企业管理、规范汽修行业危废处置工作、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四方面开展全市汽修企业污染整治;以落实停车场扬尘整治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整改双管齐下开展停车场扬尘治理。下一步将继续以全市汽修企业污染整治、停车场扬尘治理两大行动为抓手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