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绿色田园

四川农大着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格局

2021年04月30日10: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农大百余年发展历程中源远流长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要讲深讲透川农人爱党爱国、为党为国的奋斗史,激励师生坚定知农爱农的信心,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贡献川农力量。”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川农大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构建立体学习格局,传承红色资源、服务绿色田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

江姐、彭松涛、双枪老太婆……一个个舞台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一曲曲经典唱段此起彼伏,音画互动,现场表演带领观众入情入境。近日,川农大辅导员党史公开课《歌剧<江姐>和她的共产主义朋友们》惊艳了听众。融音乐、歌剧、朗诵、表演为一体,辅导员陈明滟、王豪缘从歌剧赏析的角度,结合史料,生动讲述了川农大优秀校友、革命烈士江竹筠的动人事迹。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更加新颖,川农大构建起“专家讲理论、辅导员讲感悟、青马学员讲故事”的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体系,精选出《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逻辑》等7讲党史精品课,由思政教育专家在校内开展巡讲;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忆历史经验、学创新理论”为主题,多层次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并第一时间将党的创新理论带到思政课课堂。“万名学子学党史 —— 川农大辅导员党史公开课”则注重发挥百余名辅导员的个人特长,结合自身感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马学员讲党史小故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以短视频方式在新媒体平台每周定期推出,受到学子欢迎。

据了解,学校还通过每周五的免费观影活动,让师生在“坝坝电影”中感受建党百年伟业。同时,大学生艺术团也将陆续推出《闪闪的红星》《青春之歌》《经典声影》《丝路绝响》等红色专场演出,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深入挖掘传承红色基因

历时数月,几易其稿,校团委青年教师王璐长舒一口气,她创作的校史舞台剧《王右木》剧本终于成型。为让本剧 “七一”能准时搬上舞台,3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专门牵头开展了剧本创作讨论会。

“能够再现校史经典人物故事,感觉自己特别幸运。”王璐说,自己在写剧本的时候多次被王右木坚定的理想信念所打动,“他与旧式家庭决裂,不畏军阀利诱威逼,最终为了信仰悲壮献身。”

创作排演校史舞台剧《王右木》,既是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全面推进 “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川农大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百年川农大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结集出版《丹心谱汗青——川农大红色档案》,详细记录了川农大人爱党爱国、为党为国的奋斗史、红色史;推出川农英烈网专题网站宣传英烈校友事迹,“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

学史力行服务乡村振兴

4月正是水稻育秧关键时节,川农大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教授带着《无纺布旱育秧技术流程》《四川机插杂交稻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流程》等机插秧“技术”法宝,率队来到南充市嘉陵区、西充县,广安市广安区、岳池县,指导种粮大户科学掌握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推进乡村振兴,服务绿色田园的具体行动中。

和任万军一样,川农大的专家教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绿色田园书写红色初心。农学院“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先锋队”来到凉山布拖县,对马铃薯春耕播种及苗期管理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现场指导,为种植户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科技服务。4月初,学校组织南江黄羊、茶叶、核桃、山地梅花鸡等9个特色产业专家团队深入巴中恩阳、平昌、通江、南江等区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目前,川农大已遴选组建10支特色优势突出的科技服务团队,重点服务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着力提供“一村一策”定制化方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科创农庄。(王波、张俊贤)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