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增强感知生活的能力

石浩

2021年04月30日09: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北京一处级干部体验当外卖小哥,12小时仅赚41元,累瘫在马路牙子上说,“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之前他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明白了,“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此事引发网友热评点赞。为这种体验叫好的同时,有不少网友提出“不能光体验生活,不见‘干货’政策”。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经历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政策好不好、落实怎么样,最终也会体现到群众的生活当中,老百姓当然最有发言权。

政策制定在机关、落实靠基层,具体执行者就是党员干部。一项政策有没有力度、温度和包容度,老百姓是拍手叫好还是感到不解,表面上考验的是干部的理论水平、思维能力、文字功底,实际上反映的是干部对生活的感知能力、认知水平和共情意识。有网友说,“只有体验过,才知道不容易,才懂得委屈”。的确,没有亲身经历,就很难谈得上感同身受;没有感同身受,就很难说得上下深水解难题。难以想象,一个几乎不买菜做饭的干部会对物价上涨“有感觉”,一个几乎不去医院的干部能为“看病难”“看病贵”精准开出“药方”。当然,这并不是说制定每一项政策都必须依靠直接经验。但有没有亲身经历、能不能切身体会,想问题的深度、作决策的准度、抓落实的力度或许会大不一样。这其中也蕴藏着我们党为什么“能”的秘密,那就是始终与群众在一起,真正能从细微之处关心群众生活。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回首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奋斗史。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青年干部应该以此为契机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进群众,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市井烟火气中多交上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真正把问题找准摸透、把政策具化细化、把工作抓紧抓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而这一切,不妨从买菜做饭、邻里家常这些生活小事开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