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一场盛典 一座城市 一种美学

2021年04月28日15: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盛典,榜单,现场。

4月23日,成都交子公园,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晚会上,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揭晓,成都入选“大美之城”和“向往之城”。

这几天,成都晴空万里,雪山蓝天交相辉映。“我的眼睛去记住你外在的美丽,我的心留住你内在的深情。”这是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副主任倪子君眼中的成都。

莎士比亚笔下的浪漫诗句,与这座城市的美学风格,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契合。

●美,是目之所及的蓬勃景象

美在意象。美学大师宗白华说,美是主观的生命情调和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一个鸢飞鱼跃,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成都之美,落在人们眼里,就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灵境。

且看,公园城市勾勒雪山下的美景。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到都江堰青城山,从蜀仙胜境园、蚕丛渔桑园到交子百业园、蜀学大雅园……在成都,人们不仅能亲临古画《蜀川盛概图》的景象,还能欣赏杜甫诗中的“窗含西岭千秋雪”,李白笔下的“草树云山如锦绣”。自古就寄情山水的华夏儿女,用美妙的诗句和精美的画作描绘城市盛景。今天,成都依然如初,给予人们诗情画意的城市景观,用美学观点审视城市发展,通过以形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将城市全部景观组成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成为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现代城市新意象。

且听,“东进”步伐奏响优美乐章。穿过云层、越过高山,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了第一架民航客机。这样的景象,将在5月20日后成为常态,也将成为一道被人们追逐的风景线。视线转移,偌大的东部新区,三岔湖碧波荡漾、丹景台高耸巍峨、绛溪河蜿蜒曲折、龙泉山林木森森……绿色的肌底,催生了层出不穷的优美景观。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自然山水间,吉利学院书声琅琅,集“医、教、研、产”于一体的未来医学城科技感满满……这就是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城市大美形态,是布局高品质的绿色空间体系。

且行,场景营造丰富审美意象。从《成都》唱到《蜀绣》,从锦城湖跑到青龙湖,从春熙路走到香香巷……总有一款场景适合你,这里是成都,这就是成都。当下,各具特色的“场景”正在重新定义城市经济和生活,传统社区空间正向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等于一体的场景延伸,基于这样的现状,成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全力构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场景。五岔子大桥、丹景台、大川巷……激发了一座城市新的审美形态,丰富了一座城市的审美意象。

●美,是情动于中的人文诗篇

成都的美,是值得用心细品的。前段时间,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谈及成都时说,成都人是中国人的完美样本。他眼中的完美中国人,是成都人身上显而易见的乐观、豁达、开朗。这样的积极向上的状态,根源于这片土地生成的城市文化,它看不见,却以一种默契的方式,在人与人之间流动。

以人为本,奠定美的精神内核。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承载美好生活的主要场景。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舒适、市民更幸福是成都必须交出的答卷;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是成都永续发展的最高目标。成都秉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和“人城产”营城逻辑,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因而,我们看到东部新区正以全新的城市形态崛起,看到优质企业相继落户成都,看到不断构建的新场景满足市民需求,看到青年人才用脚投票纷纷扎根蓉城。

社区治理,铺就美的基础色调。城市治则百姓安、社会治则生活美。成都的美,也在社区治理之美。社区是市民的生活家园,也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正在城市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邻里为善,居仁之美。在成都,社区治理是可知可感的,党建引领下的成都社区治理,表现出这样的景象:桐梓林社区里,一支由外国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正在街头巡逻;新桥社区的府河摄影公园里,孩子们三五成群欢快地做游戏……精细化、高品质的社区建设,让普通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处可依、有地可寻。而由此诞生的和谐之美、安乐之美,则浸润着这座城市,成了储殷教授口中的“完美样本”。

美好生活,指向美的最高形态。最近,网上流行一个“梗”——什么是快乐星球?这个有点“无厘头”的问句,用在城市发展上,就是幸福美好生活。具体到成都,是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是“人才新政”吸引超过47.6万青年人才落户,连续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2021年初,成都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始终站在市民的角度,聚焦市民的衣食住行,聚焦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市民和企业成为城市的主人,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城市之美,就是把宏大的理念,内化为细枝末节,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生活。

“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成都的美,就是在公园城市建设的大美形态中,满足人们对绿水青山的追寻;就是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施行中,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