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2000余人行程2000多公里 民警帮巴中夫妇找回失踪33年的儿子

2021年04月28日20: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潘先生一家见面。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潘先生一家见面。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儿子,爸爸终于见到你了。”4月28日下午,在四川省公安厅的一个会议室里,来自巴中的潘先生夫妇见到了失踪30多年的儿子。

潘先生一家人的团聚,背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2021年3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接到一个从河北打来的求助电话,求助人叫海东,现居河北邢台,称自己于1986-1987年左右,被人从四川拐卖到河北,失踪前的小名叫“东东”“海东”,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其在四川寻亲,随后将自己血样邮寄到了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

4月7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检验人员将海东血样检验入库,比对无果,后对其DNA数据多系统、全方位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其遗传基因与四川巴中通江县潘氏家系有亲缘关系。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立即将该情况通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4月9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安排指令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调查。

4月10日至4月15日,在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和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导下,通江县公安局抽调20人组成专班队伍,前往潘氏家系所在的通江县杨柏乡开展调查。民警先后走访调查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南充市营山县、南部县、西充县,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渠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共计4个市州11个县16个村的2000余人,行程2000多公里,耗时6天6夜。最终,民警于4月15日走访调查得知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潘家河村的潘先生、张女士家有一男孩于1988年失踪,目前潘先生在浙江杭州务工、张女士在江苏常州带孙子。

获取该情况后,4月15日当天,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便带领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连夜赶往浙江、江苏等地进行调查,最终明确了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于1988年在杨柏镇街道赶场时失踪,小名为“海东子”,并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进行了采集。

4月17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物证鉴定所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检验入库,经初步比对,海东血样DNA与潘先生、张女士血样DNA有29个位点比中,随后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部门又组织开展了线下复核,最终认定海东与潘先生、张女士夫妇有生物学遗传关系,即海东为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

据了解,海东目前在河北结婚生子,并育有一儿一女。

在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巴中市公安局、通江县公安局的帮助下,4月28日下午,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终于见到了自己失踪30多年的儿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