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警方跨四省追捕13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2021年04月28日08:58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警方跨四省追捕13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近日,四川阿坝州、松潘县两级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该案被骗资金144.2万余元,13名涉嫌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嫌疑人落网,现场缴获涉案银行卡72张、电话卡12张,累计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2020年11月底,罗女士所在的重庆市某餐厅折扣微信群内,有陌生人主动加自己为好友。出于好奇心,罗女士通过了申请,并在对方指引下扫码下载一款“远光创投”APP“投资”。初期盈利后,罗女士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30次在这个APP平台追加“投资”144.2万余元。

  今年1月12日,罗某发现该平台返款无法提现,“好友”也已经把她拉黑,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接到报警后,阿坝公安立即启动重大案件侦破机制,对被害人资金流、信息流进行深度研判,及时对相关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

  在72天的缜密侦查中,“1.12”专案组30名民警辗转内蒙、北京、辽宁、河北4省区7地11区县近6000公里调查追捕。警方在涉案银行卡多、调查难深入、且不排除部分金额已经被境外洗白等困难下,逐步查清该案被骗资金去向,梳理出一个以申某某、王某为首为本次诈骗实施提供银行卡、手机卡、U盾等“黑灰产”犯罪团伙。

  3月8日,在成功锁定13名犯罪嫌疑人后,阿坝公安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据介绍,这个“金子塔”式团伙中,四名涉卡犯罪嫌疑人还通过补办自己实名银行卡上演“盗中盗”,先后在河北、浙江等地数次采取绑卡微信提现、ATM机与柜台取现等方式,共“盗”取涉案卡内13.4万余元人民币。

  经查,2020年9月以来,申某某、王某某以“梯级”销售链形式从刘某某、徐某某、腾某、高某等11人处长期收购、办理贩卖银行卡,涉嫌帮助境外诈骗洗钱、非法赌博走账用等违法犯罪活动,期间非法获利人民币10余万元。目前,12犯罪嫌疑人已被松潘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