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遇下雨没关系 下月有年度最大满月以及月全食

2021年04月28日08:5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今晚“超级月亮”遇下雨没关系 下月有年度最大满月以及月全食

  4月27日,夜空将出现今年首次“超级月亮”,在晚上11时22分,月亮与地球最近,两者相距只有357378km。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只要天色晴朗,全国各地都可观赏到。可惜,成都人头顶的天空,只有乌云。

  当月亮运行到近地点附近,且当天正值满月,这样的天文现象,我们就称之为“超级月亮”。

  从一次满月到下一次满月间隔的时间平均大约是29.5天,这比月球绕地球运行一周所需的时间长了2天多。因此,要赶上月亮在近地点附近,且又是满月并不容易,平均要13到14个月才会出现一次。

  “但这并不等于在400多天以内,我们就没有机会再看见‘超级月亮’,月球的轨道不是均匀的,它在公转一周后,其所在的位置还是很靠近近地点,因此,在每一次周期范围内的‘超级月亮’,其前后一两个月,都还是有可能再次出现‘超级月亮’。”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理事廖凯介绍,5月26日,也会有“超级月亮”出现,这也是年度最大满月,届时还将发生一场“月全食”天文奇观。(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