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中考了 老是玩手机怎么办?

2021年04月28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孩子要中考了 老是玩手机怎么办?

日前,广州日报·粤传媒和广报求学联合举行2021国际化教育与自主招生学校说明会。活动上,家长们不仅关注孩子们的升学问题,对心理、情绪和行为问题同样重视。在广报求学展位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病区主任查彩慧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为多名焦虑的家长们进行了咨询。

家长:孩子今年要中考了,现在在学校成绩中等,但老师反映她没有什么学习动力。平日她会用我的手机玩半小时,周末就全天拿着手机玩,我该怎么办?

查彩慧:孩子的成绩现在一直稳定在中游。她周围的同学大都是智力水平相当的孩子。剩下这两个月想要孩子成绩上有大的提升,她一定有压力。改变依恋手机的状态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个距离中考还有2个月的关键时刻,一下子把所有娱乐都拿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情绪爆发,可能会需要用更多时间来平和她的情绪、修复关系。

从提供的情况来看,平日里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还是可控的。孩子的一天时间被学习填满,她是需要娱乐时间的,用碎片化时间玩手机放松一下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周末的时间要管起来。要想办法扩大孩子的兴趣爱好,比如不要要求孩子把所有时间用于学习。给时间她去打球,把对手机的兴趣降下来。如果现阶段孩子难以找到同伴一起进行打球等活动的话,可以和家长一起进行一些公益活动,比如收拾、挑选一些旧衣服、旧书本用于捐献等。

需要提醒的是,等中考过后也千万不要放松,不要把电子产品作为孩子的奖励,可以奖励旅行、徒步,也可以让孩子重拾因为学业而暂停的其他兴趣。

家长:初三的孩子最近一两年特别爱说谎,经常用羊城通的钱去便利店买零食,我问她,她就说没有。我害怕的是她为什么骗我?

查彩慧:孩子说谎,首先是因为孩子长大了。孩子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从平时你的言行里能判断出你对哪件事愿意让他、哪件事不愿意让他做,青春期孩子撒谎大部分是为了逃避家长批评和惩罚。发现孩子说谎,要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针对说谎的原因去改变。孩子喜欢到便利店买零食。可以每周给她一次大大方方购物的机会,每个周四和孩子一起讨论本周买什么,不要轻易说不。比如孩子想买可乐、薯片,可以买小包装的,满足她购物的感觉。

对于零用钱的使用,可以在羊城通的钱之外,另外每周给她20元自由分配,同时要求她做好记录。如果连续几周每周结余10元以上,可以进行奖励。孩子的自控能力不好,可以用这种延迟满足的方法,正面强化孩子的自控能力。假如说孩子每周的20元总是一两天就用完了,可以分解成短期目标,每天给5元,连续多少天结余就给奖励。可以先试行一周,然后进行调整。

给孩子设立奖励,有几个原则。建议奖励可以分为短期中期长期,每天可以有一个短期奖励:每天9点前完成作业,可以阅读课外书半小时;每个月一次中期奖励;每学期一个长期奖励:期末考得好带孩子去迪士尼玩。奖励应该选择孩子喜欢的东西,要可量化可评估。一定要把约定清晰地用书面的形式写下来。

家长: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愿意和我说心里话?

查彩慧:沟通的前提是建立关系。每天睡觉前固定一个开放性聊天的时间,可以由妈妈先讲一讲自己一天的工作、生活,再到孩子讲学习、生活。孩子和我们聊天的时候会察言观色。比如孩子发现一说到异性,家长就会敏感,那孩子就会不愿意和家长说这方面的事了。所以家长应该认真听,用描述性的语言回应,不要追问,对好的方面要进行正面反馈。

家长:我的儿子在家里就关着门不理我,总是躲着玩手机,一拿掉就和我们吵。我想给他房间安个监控录像行不行?

查彩慧:装监控不行,孩子有自己的隐私,不能管不到他就用极端方式,否则真的会恶化亲子关系。青少年期会出现对抗、抵触成人,不服从管理的行为。认同同伴、否定父母,这就是青春期特点。

现在不少孩子读书后,家长就把读书作为唯一的评价目标,孩子就像一直在“爬山”,耗竭了所有的精力。初三这个阶段,孩子大量的时间安排在学习上,没有很多放松时间。要扩大孩子的兴趣爱好,看能不能找到几个小伙伴一起出来打场球。在家里也要有约定,孩子可以关着门,但要和孩子说好:每半小时需要开门出来转一转。(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