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全运会 前四川男排队长杨光再穿征衣

2021年04月27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迎战全运会 前四川男排队长杨光再穿征衣

  体育人物

  熟悉的步伐、沉稳的传球、带动全场的气势——杨光回来了!2021年是全运年,也是全国各运动队沉淀四年迎来绽放的一年。在4月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四川男排提前一轮晋级,这也是这支川军时隔16年再次打入全运会决赛圈。在赛场上,现任教于西南石油大学的原四川男排功勋队长杨光再穿征衣,为培养过自己的母队“站好最后一班岗”。

  换赛道

  四川男排队长走上三尺讲台

  说起杨光,球迷并不陌生,2005年从宜宾来到成都,从四川青年队进入一队,再后来成为四川男排的队长。从2013赛季开始,杨光作为主力二传,带领四川男排连续3个赛季跻身联赛四强,并在2018年拿下全国男排锦标赛冠军,这也是四川男排最近20年来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大赛冠军。

  2020年9月,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杨光选择退役,“经历了近15年高强度的职业运动员生涯,是时候换一种生活方式了,但我依然深爱排球。”杨光说,“恰逢西南石油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和‘三大球’发展,学校体育文化浓厚,所以我选择去了西南石油大学,为校园排球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转向人生的另一赛道,杨光经过半年的高校历练,一改往日在球场上容易急躁、患得患失的性子,变得更加沉稳和专注。“在学校和很多优秀的博士和同事一起学习、生活,让我成长特别快,现在发现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杨光说道。

  在西南石油大学,杨光担任校男子排球队教练一职。带队初期,他并不适应,时常按照专业队的标准要求学生,最后才觉悟,“教书育人和竞技体育完全是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责任,我也在做一些反思和改变。”

  圆梦想

  为备战全运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目前,2021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男排资格赛已经于4月中旬落下帷幕,四川男排交出5胜1负积13分的不俗答卷,他们因此以A组第一的身份成功晋级将于9月在西安开幕的全运会决赛。

  要知道,四川男排上一次跻身八强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川队获得第六名。为更好备战2021全运会,省排管中心希望杨光能复出归队,尽管西南石油大学还承担着成都大运会排球训练馆的重大任务,也急需人手,但学校仍然对省排管中心的请求给予支持,将杨光“放行”。“杨光是一个有头脑的二传,喜欢钻研,在队伍里也是一个‘老大哥’的形象,他能把整个队伍带动起来。”四川男排主教练傅军说。

  此次归队,拥有一个全新身份的杨光,同时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高强度比赛状态,他除了跟队完成日常的训练、备战工作之外,还主动加练;同时还要与学校的教学、科研进度同步,每天结束一整天的训练之后,杨光要一直忙碌到深夜。

  对于杨光来说,全运会一直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遗憾。如今,拾起自己的全运会记忆,杨光眼里满是不甘。

  “全运会的竞争非常激烈、残酷,偶然性也非常大,其实拼的还是心态。”杨光说,“这次既然回来,就不会过多考虑外界压力和比赛的结果了,只求发挥出最佳的状态帮助队伍,并完成自己全运会的梦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