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海拔3000米高原“天路”

奋战8年 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贯通

2021年04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榴桐寨隧道是成兰铁路软岩大变形最严重的隧道之一,地质地貌极为复杂。成都铁路供图
榴桐寨隧道是成兰铁路软岩大变形最严重的隧道之一,地质地貌极为复杂。成都铁路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26日电 (郭莹)历经近8年艰苦奋战,4月26日上午,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成兰铁路茂县至松潘段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km,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上修建的“天路”。

据介绍,榴桐寨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渭门镇和沟口镇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承建,全长16.312km,隧道最大埋深达1410m,埋深500m以上段落近11km。该隧道是成兰铁路软岩大变形最严重的隧道之一,地质地貌具有“四极三高”的显著特点,“四极”为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活跃、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汶川特大地震效应极为显著;“三高”为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为降低施工及运营风险,隧道施工设计采用了“双洞分修”方案。

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连通西北、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