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失踪的“幺娃”被拐江苏徐州,35年后回四川罗江认亲

2021年04月26日09:21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场面泪奔!9岁失踪的“幺娃”被拐江苏徐州,35年后回四川罗江认亲

  “我们老了,终于在死之前见到你了。”4月25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山派出所内,已经70多岁的吴其万和沈兴贵夫妇,与失散35年的“幺儿”吴朝建(现名刘某)相拥而泣。

  1986年,当时只有八九岁的吴朝建,在罗江大井镇(现属金山镇)失踪。后辗转来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一直生活在养父养母家中。多年来,虽记忆模糊,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回家的路。

 

 

  走失:

  疑因带路被拐走

  父亲为他买的黑白电视保存至今

  虽然吴朝建的记忆已经模糊,但吴其万夫妇却记忆犹新。母亲沈兴贵记得,在3个孩子中,小儿子吴朝建最调皮,常常喜欢到姑姑家去玩,有时候一连几天都不回家。

  在农村还少有黑白电视机的年代里,吴朝建经常到村上邻居家去看电视。“有一回,他被狗咬了,我就花了380块钱专门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父亲吴其万说,后来,吴朝建还把电视机的天线弄断了。

  在大哥吴朝金的印象中,弟弟的手臂上还有一处烫伤的疤痕。据吴家人回忆,当时,母亲沈兴贵煮了一锅稀饭,在端出厨房时,年幼的吴朝建突然跑过来,被稀饭烫伤,自此便留下了疤痕。

  失踪那一天的情形,吴朝建还有模糊的记忆。“现在来说叫拐卖吧。那时候别人来问路,他们就让我带路。后来,两个男人就用自行车把我驮走了,迷迷糊糊就走到江苏了。”

  但是,失踪那一天,吴家人却不知情,还以为贪玩的吴朝建在亲戚家玩。直到失踪几天后,吴家人才发现吴朝建不见了。“那段时间,一家人四处找寻突然不见了的弟弟。当时的寻人启示都是手写的,不像现在可以打印,到处贴,到处找。”大哥吴朝金回忆。

  自此以后,吴家人多方寻找,但始终没能找到“幺娃”的蛛丝马迹。后来30多年间,只要听说哪里有找到人的消息,吴其万夫妇都会赶紧去问,可每一次都失望而归。

  有一段时间,母亲沈兴贵甚至怀疑自己的幺儿已经去世。逐渐增长的年龄,也让老两口担心自己再也见不到吴朝建,但老两口没有放弃希望。大儿子、女儿已经不在老家居住,吴其万老两口依然住在重新翻修后的房子里,他们还为小儿子吴朝建留着一件空房。房间内的桌子上,则一直摆放着那台黑白电视机。

  寻亲:

  碰到四川人就会上前询问

  想找到回家的路

  “到达江苏后就来到了徐州沛县,起初在一个老太太家里。但是,那位老太太似乎并不怎么喜欢我。后来,就辗转来到了现在的家庭。”吴朝建说,成年后,他一直没有放弃对亲生父母的寻找。

  平常,吴朝建经常在手机上浏览寻亲网,或者收看寻亲类电视节目。吴朝建坦言,他的心里一直没有放弃。由于现实原因,在实际行动上没有到位,但一直期待实现阖家团聚的愿望。

  由于失踪时不到10岁,吴朝建只记得自己是四川人,但具体位置记不清楚。“每次自己工作的时候遇到四川人,都会去聊几句,希望能够从他们的口中,找到一些亲生父母的蛛丝马迹。但是他们都说不上来,不是一个地方的。”

  后来,吴朝建想,等自己的孩子毕业有了工作,经济能力好一些之后,他自己就可以到德阳,上公安局去查询。

  2021年,公安部在全国集中开展以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卖儿童为重点的“云剑—2021团圆行动”。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梳理了历年来的失踪儿童信息,重新采集失踪儿童父母的血样入库。吴朝建的父母吴其万和沈兴贵也在其中。

  2021年3月初,经基因比对,初步确定了吴朝建与吴其万夫妇的生物学遗传关系。4月中旬,经再次比对,确认吴其万夫妇为吴朝建亲生父母。4月22日下午,吴家人从罗江区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得到信息,失踪35年的吴朝建在江苏徐州沛县找到了,并且将在3天后回到家乡。

  消息传来,整个吴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4月23日下午,金山镇千鱼欢村,吴其万带着大儿子吴朝金粉刷墙壁,打理着这么多年一直给吴朝建留着的空房间。其他家人,也在筹备着一场团圆的家宴。

  相见:

  35年后重逢大家都哭了

  他说两边父母一样对待

  4月24日,吴朝建在徐州警方的陪同下,坐上了回家的列车,并于24日晚抵达罗江城区。“从知道这个消息以后,一直都没睡好觉,每天晚上想了就掉泪。”如今,离家越来越近,吴朝建说,“激动,那么多年了,就时时刻刻想,怎么找到亲生父母。”

  25日上午,警方陪同吴朝建前往金山镇。望着车窗外掠过的风景,吴朝建的眼里噙满泪水。在金山派出所,阔别35年的亲人终于团聚,一家人相拥而泣。随后,民警又陪同一家人回家。路口处,亲戚、邻居、儿时的小伙伴,一起迎接吴朝建回家。

  回到曾经生活的地方,吴朝建也更多记起了当时的人和往事。听着从四面八方涌来的自己已不会说的乡音,他再次红了眼眶。老房子的堂屋里,摆上了香肠、腊肉,吴家人用最地道的家乡味欢迎吴朝建的回归。

  “找到亲生父母了,感觉心情就是一样,都是父母嘛。这边是生我养我的父母,那边是从小把我养大的父母,在我心里都是一样的,我都有责任去善待他们。两边都会走动。”吴朝建说。

  阔别35年再相见,吴其万老两口也了了多年的心愿。对于将来“幺儿”究竟待在哪边,母亲沈兴贵说,以后在哪里都可以。

  虽然曾遭不幸,但团聚之后,平静下来的吴朝建认为自己是幸福的。他说:“毕竟两边的父母都还在。”(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