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广安区:开展“一榜两评”活动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1年04月26日10:06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开展“一榜两评”活动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李书记,我用积分换一包盐,麻烦你帮我拿一下。”近日,在(广安市))广安区彭家乡白阳村乡风文明超市,村民李炳英说道。

  “好的,我帮你登记。”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茂森一边将盐拿给李炳英,一边鼓励她继续做好家庭环境卫生,以后用更多的积分来兑换更多的生活用品。

  原来,彭家乡利用白阳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一榜两评”活动,在全域推广乡风文明积分超市,通过对村民的个人卫生、衣被整理、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评分,并发放相应分值的美德积分卡,一段时间后村民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卡到乡风文明超市换取生活用品。如此一来,有效地调动了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为实现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广安区启动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大力推进“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建设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深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评比,引导村民更新观念、提升思想素质,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正视问题 “一榜两评”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广安区农村基础设施、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卫生习惯持续向好,但一些地方“脏乱差”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封建迷信、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依然存在。

  如何改变现状、转变村民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广安区副区长龙涛表示,广安区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区16个乡镇、242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一榜两评”活动,通过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强化农村环境治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家风家教建设、选树先进典型以及到村、到户对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等活动,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彻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着力改变村民卫生习惯差、环保意识淡薄的现状,改善农村封建迷信、攀比盛行的不良风气,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到2023年,广安区将力争让辖区所有乡镇和95%以上行政村达到区级文明村镇标准,实现广大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突出重点 以家风促民风

  乡风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石,农村社会的文明程度关乎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广安区将突出重点、按照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和个人及家庭清洁卫生标准对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和文明村民评比,通过集中整治、边整治边评比和深化巩固三个阶段,深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提升。

  同时,广安区还推进以清理水源水体,清理农村房前屋后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标识标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六清一改一提升”行动,重点对农户家庭清洁卫生进行彻底打扫,对公路边沟、溪河塘堰等公共区域的生产生活垃圾和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做到村民家庭环境干净、美观,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此外,广安区认真对照省市最新《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围绕组织领导、创建活动、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风等测评项目,完善我区文明村镇测评具体内容,并积极到村、到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确保2021年实现全区文明村镇达到50%以上。

  上下联动 树立文明新风尚

  如何高质高效开展“一榜两评”活动?

  据悉,广安区拟采取“区评乡(镇)、乡(镇)评村、村评户”模式,由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牵头,分别从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各乡镇抽选工作人员组成3个评比工作组,按照乡镇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综合评比标准,从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并于每周张榜公布评比结果。

  每月4次评比完成后,各村将在村委会设置“乡风文明红黑榜”,召开村民大会,对评选产生的所有“卫生先进家庭”进行集中实物奖励,并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引导,推动乡村环境实现“洁化、序化、绿化、美化”,引导群众养成爱卫生、讲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尚。

  每月25日前,各乡镇将通报全镇各村评比结果并张榜公布,对排名最后的村,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要在会上作检讨,并将情况通报给乡镇联系领导,帮助其积极整改。(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周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