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能打新冠疫苗吗?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04月26日07:26  来源:成都日报
 

  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中,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条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第二条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那么,春季对花粉过敏、对抗生素过敏的人很多,他们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

  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安志杰介绍,目前的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有些可能是花粉过敏,因为花粉跟疫苗成分没有任何关系,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一个疫苗的接种禁忌。”安志杰表示。

  安志杰表示,真正对疫苗过敏的比例不是很高,比较常见的就是过敏性皮疹,很多一下子就过去,很快就恢复了。当然,也监测到一些稍微严重一点的症状,过敏性休克,这个概率是非常非常低的,一般是百万分之一以下的水平。

  既然新冠病毒疫苗严重过敏发生率这么低,那还需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吗?安志杰解释,因为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都是在接种疫苗之后15分钟左右发生,所以只要在接种点待30分钟,万一发生了这种相对比较严重的,像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这些,接种点都可以及时给予救治,避免发生一些其他的意外。整体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但是为了防止这些非常小的概率,大家还是要按照要求,接种完疫苗后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后再回家。(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袁菡苓、罗昱)